全球货币战不可避免 专家建议中国不妨随大流【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球货币战不可避免 专家建议中国不妨随大流【4】

付碧莲

2013年02月19日07: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欧 元

强势“惹人忧”

由于2012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萎缩程度超出经济学家预期,加之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发表负面言论更是对欧元走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改新年伊始的涨势,欧元/美元于2013年2月14日欧市盘中触及三周低点,目前汇价最低触及1.3316。2012年欧元兑美元基本演绎了一番前低后高的“反攻”大戏,然而2013年,欧元的走势更是让人觉得变幻莫测。欧债危机似现缓和,然而经济增长仍显乏力,欧元将呈何走势?

2012跌宕起伏

纵观2012年,由于欧债危机继续肆虐,加上贯穿其中的希腊援助问题,其间夹杂欧洲央行救市举措(OMT)计划、美联储QE3及QE4、西班牙求援、意大利大选风波及改革中断担忧等让欧元的走势一直处于变幻莫测的状态。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教授奚君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希腊债务到期违约,以及2012年3月上旬就希腊债务互换达成协议,使得欧元兑美元出现上涨的情况,然而随后希腊达成债务互换后随着利好出尽,欧元随即陷入两个多月(2012年3月初至2012年5月初)的震荡。与此同时,新冒出的西班牙地方政府求援及银行业援助等担忧也打压了欧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7月底开始触底反弹后,9月欧洲央行宣布OMT计划及美联储推QE3的双重利好、技术面突破100日均线阻力的情况下,欧元兑美元半个月快速拉升逾500点至1.3170一线;然而2012年11月初,随着希腊债务大限逼近违约担忧升温,汇价下破200日均线并最低下探至1.2660一线;2012年12月峰回路转,欧洲经济利好消息不断,加上QE4预期带来的利好,欧元兑美元冲高逾600点至1.3300的8个半月高位。

奚君羊分析,这是因为西班牙2012年11月8日成功完成年内中长期融资目标;希腊通过向国内银行拍卖国债获得融资约50亿欧元解了燃眉之急以及欧盟峰会及财长会议等最终就希腊援助达成协议,确定给希腊拨付491亿欧元援款。

2013走势迷离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欧元可谓开年大吉,2012年9月之后,始终未能被有效突破的1.33阻力位不但在2013年1月份一举突破,而且一鼓作气站上1.35,当月,欧元对美元的累计涨幅甚至高达2.8%,而去年第四季度累计涨幅才2.6%。然而,这样的涨势并不是欧元区各国所期待的,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甚至发出警告称欧元“高得危险”。

不得不说,容克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失业率高达11.8%,为1995年以来最高水平。IMF预计,欧元区2013年GDP将萎缩0.2%。

作为欧元区经济火车头的德国也不甚乐观,德国经济部对德国2013年的增长预测仅仅为0.4%。与欧元区形成鲜明对照,国际机构对美国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测普遍在2%左右,可谓天壤之别。这就难怪欧元区高层担忧过于强势的欧元会拖经济复苏的后腿了。

根据欧盟统计局2月14日公布的数据,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表现不及预期,萎缩程度加剧。数据显示,欧元区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初值季率萎缩0.6%,预期萎缩0.3%,前值萎缩0.1%,欧元区经济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萎缩。同时,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初值年率萎缩0.9%,预期萎缩0.6%,前值萎缩0.6%。

有分析师指出,某些糟糕的经济数据提升了市场对于欧洲央行未来数月降息的几率。GDP数据弱于预期,若未来经济数据继续走软且金融状况没有改善,我们可能会看见欧洲央行做出货币政策回应。而欧洲央行的应对举措很可能将拉低欧元。

对于2013年欧元大势,奚君羊表示:“欧元的涨势都是和美元有所关联,如今日本推出货币宽松政策后,进入货币战的领域,欧元将会下行。与此同时,全球的经济主要表现于货币汇率之间的不稳定性。货币政策没有得到充分的协调。”

对于欧元前景,业内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走向较为负面,可能会进一步下滑至1.3260重要支撑区域。同时,他指出,汇价日内重要阻力在1.3425。“其实无论是欧元,美元还是其他币种,反复出现的汇率波动对于全球经济将会有不利的影响。”奚君羊对记者表示,持续的下跌或许会拉动全球经济,但是“货币之战”使得货币间的关系没有得到完美的协调。

对于欧元未来走势,奚君羊认为会有一定的下滑,但是是技术性的调整,并非是持续低迷的下跌。(付碧莲 夏妍)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