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伤害”普通人 乱印钱等于从口袋里抢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货币战“伤害”普通人 乱印钱等于从口袋里抢钱

2013年02月07日09:3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货币战“伤害”普通人乱印钱等于从口袋里抢钱

  为什么他们乱印钱,就相当于从我们口袋里抢钱?

  看看货币战 怎么伤到你

  货币之战是经济区与经济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经济、金融乃至政治的全面而深层的较量,但它决不“高高在上”,仅是国家层面之事,而是深切地影响和关乎我们每个普通人的生活。

  全球货币的超量发行令中国面临输入性通胀的忧患,人民币被动地源源投向市场,各类资产价格上涨,泡沫浮现;而涉及民众生活的消费品亦不能幸免于涨价之列。每个家庭和个人遭遇货币资产贬值之危的同时,也直接面对生活成本的上涨和生活水平的下降。本报记者 潘虹/文 梁津铭/图

  听听它们怎么说

  以日元贬值为触发点的全球新一轮货币博弈已成为开年以来全球重要的金融机构和国际财经媒体关注的焦点。它们在近期都发表了相关评述。

  美国《华尔街日报》:

  货币战争或蔓延至中国

  中国是否也将不得不加入货币战争?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货币战争的情况下,国际投资者应该考虑到这个问题。

  从表面上看,中国不应该会被迫加入货币战争。与其他全球主要经济体不同,中国经济增长的恢复能力强于预期。中国的出口增长已得到改善,国内需求也出现了增长。

  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汇丰中国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预览指数表明,中国本月的制造业活动可能创出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因此,与其他竞争对手不一样,短期而言,中国并不存在为增强出口竞争力而故意让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但未来一年中,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预计将逐渐加大,最高可能会从2012年的2.6%升至3.4%。美元对人民币汇率2012年年中时接近6.40元,到今年早些时候,已跌至远低于6.22元的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现在还会继续对人民币升值如此镇定么?

  英国《金融时报》:

  “日本病”的症结并非汇率

  日本央行最终屈服于政府的压力。安倍与日本企业界仍然认为,日本的主要问题是日元汇率过高。这种观点过去看来或许没错,但如今看来则未必正确。日本的问题不是日元汇率过高、损害日本产品的竞争力,而是日本产品本身缺乏竞争力。日元贬值会导致日本的进口成本上涨,尽管经常账户的出口收入会增加,但不足以弥补进口成本的上涨,因此,日元贬值会加剧日本的贸易赤字。

  摩根士丹利:

  “竞争性贬值”正式登场

  日本的做法已经令“竞争性贬值”正式在国际金融领域粉墨登场,这对于全球的决策者都构成了严峻的威胁。由于发达国家央行向全球经济体系注入的大量过剩流动性,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都面临他们不希望看到的升值威胁,于是纷纷采取措施,在原本应该对抗通货膨胀威胁的时候,继续咬牙坚持宽松货币政策。

  MarketWatch:

  世界走到货币战争的边缘

  高度依赖出口的日本能够以干涉市场的做法来寻求复苏,那么其他国家也可以采用同样的政策,而且还能够进行其他方面更有成效的改革以刺激经济增长,结果就是,日本的复苏前途依然渺茫。

  不管怎样,千真万确的事实都不会改变,即金融危机以来,这个世界已经一步步走到了一场全球货币战争的边缘。

  德国《世界报》:

  货币战争的受害者是储户

  日本强,日元弱,这是保守派政治家安倍的计划。而这将揭开新一轮世界货币战争的序幕。日本银行不会停止印制货币并制止日元贬值,反而会将目前为负的通胀率提高到2%。通胀率提高再加上国家支出增加将大幅压低日元汇率,以使日本企业重夺世界市场份额。

  当前冲突的主角不是政府,而是各国央行。自2008年危机爆发以来,各国央行已烧掉相当于6万亿美元。货币战争的受害者是储户。因为他们的资本面临贬值危险。

  花旗银行:

  贬值刺激经济可能弄巧成拙

  短期财政刺激成效没有预想中高。财政刺激方案只能创造10万个工作岗位,而不是日本政府预期的60万个。通过货币贬值刺激经济可能弄巧成拙。美元兑日元今年不大可能突破85.00。一旦海外投资者认识到围绕修正日本央行法的辩论将耗费一些时间并且会被推迟到明年7月份日本的参议院选举后,可能出现抛盘。

  路透社:

  韩国或将成为首枚多米诺骨牌

  过去六个月以来,韩元兑日元从每日元15韩元升至11.8韩元附近。三星电子和现代汽车等韩国大型电子和汽车出口企业与日本同行直接竞争,随着韩元兑日远升值,韩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逐渐下降。韩国或将成为亚洲汇率战推倒的首枚多米诺骨牌。记者 潘虹 实习生 秦亚萍 潘清沁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