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今年应重点经营南海 对闹事者要各个击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杰:今年应重点经营南海 对闹事者要各个击破

2013年02月07日08: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刚刚进入2013年,中国周边海上安全形势便风生水起,出现许多新的苗头与变化。钓鱼岛新闻不断,日本方面又是要派公务员常驻,又是为钓鱼岛申遗,似乎在暗示今年钓鱼岛海空难免“擦枪走火”,甚或将爆发战事。与此同时,南海方向刮起阵阵阴风:先是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出访缅甸,紧接着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窜访菲律宾、新加坡和文莱等东盟三国以及澳大利亚,最后是首相安倍晋三亲自出马,对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三国进行旋风似的访问。

  短短二十几天,安倍政府各路高官相继访问了东盟十国中的7国,由此可见日本在东盟和南海问题上“用心良苦”,联想起安倍抛出的针对中国的“菱形钻石包围圈”,无数事实和迹象证明:2013年日本拟将在南海下大注,搞名堂,以给中国在此方向制造更多的麻烦。相比之下,日本在钓鱼岛的种种动作,虚多实少,有声东击西之嫌。

  显然,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已有其战略考量,欲在南海方向布局设套:首先,美国、日本等国要竭力维护本与之相距十万八千里的“南海海洋权益”和“航道通行自由”,并摆出与东盟国家坚定“捆绑在一起”的架势,以给南海周边国家打气撑腰,鼓噪与我寻衅闹事,以牵制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其次,美、日等国积极推进与东盟各国经济贸易合作,来拯救和牵动自己多年持续低迷的经济尽快复苏。当然,“紧张”空气造出之后,南海周边一些国家对自己的安全颇感担心,为此加速购买新式武器装备,大力提升军力;美国、日本等国军火商也就趁机将大批高价军火塞给这些“不知就里”的国家。

  面对跌宕起伏、诡谲多变的南海形势,面对如此众多的大小国家都在关注和“经营”南海,2013年我国海上经略重点与战略定位理应是此海域,而绝非其他海域。其一,南海周边国家颇多,但“态度蛮横”、故意闹事者却数量有限;这将有利于我利用其各怀心腹事,而将其分化瓦解、各个击破。其二,插手南海事务的域外大国虽为数不少,但他们动机各异、目的不同,对我大国实力有相当认识,要想联手对我尚有相当大的难度。其三,南海周边各国的军力都十分有限,近些年来虽然他们的海空军实力有了显著的增长,但无论是其中任何一国,还是全部联手,均无法与我海空军进行匹敌。随着我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等大中型战舰数量逐步增加,以及潜艇、航空兵等兵力兵器相继服役,我在维护海上交通线安全、进行垂直登陆作战、实施兵力投送,以及空中火力支援等方面,优势将越来越凸显;届时我在南海方向主动权、话语权会越来越大。

  而在东海方向,有着世界军力最强的美国和东亚军事强国日本,他们均在此间部署有大量军事基地及各种先进的兵力兵器;况且当下日美同盟正越发勾结得紧密,我若要在此方向上与之实施军事“硬抗”,毁伤代价极大,且可能中其阴谋圈套。▲(作者是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