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元盒饭车上真有吗(民生调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道部要求不断供  记者暗访探落实 

15元盒饭车上真有吗(民生调查)

2013年02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铁动车的十五元盒饭。
  本报记者 潘俊强摄

  普通动车的十五元盒饭。
  本报记者 叶 琦摄

  快车上的六元方便面。
  本报记者 王明峰摄

  高 铁

  G33次(北京铁路局)

  最便宜的放在最下面

  工作人员不主动告知,记者询问才拿出来

  本报记者  潘俊强

  1月31日早上,记者自己在济南西站的自助售票机上,买了从济南到泰安的往返高铁票,票价一共49元。

  当日上午,记者在济南西高铁站登上北京铁路局G33(北京南—杭州)次高铁动车,来到9号车厢的餐车,由于正好是饭点,很多旅客都在吃盒饭。

  记者向吧台的工作人员问询:“有多少钱的盒饭?”工作人员:“有30元、45元的。”

  记者:“没有15元的盒饭吗?”工作人员:“在吧台没有,流动售餐车里有。你可以去那买!”

  记者随即找到车厢里的流动售餐车。

  记者向流动售餐车的工作人员问道:“有多少钱的盒饭?”工作人员:“有30元、45元的。”

  记者:“没有15元的吗?”工作人员:“有,不过15元的盒饭不好吃,是全素的。”

  记者:“给我来一份15元的。”

  记者看到该工作人员从流动售餐车底部的储藏柜里拿出一盒15元的盒饭。

  记者:“这流动售餐车上面摆的盒饭没有15元的么?为什么不把15元的拿出来?”工作人员:“上面都摆满了,没地方放。”

  记者拿着买来的15元盒饭,回到餐车,随机采访了几个正在吃饭的旅客,他们表示,在询问有多少钱的盒饭时,工作人员没有提15元的盒饭,而是直接说有30元、45元的。

  记者买的15元盒饭由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提供,上面的标签上写着:红油芸豆套餐(非猪肉餐)。记者打开发现,有辣炒咸菜、辣炒蚕豆还有辣炒类似于猪肚的东西,外加一小盒米饭。咸菜很咸,其他菜品味道很一般。

  记者在泰安站下车,随即又登上了上海铁路局G36(杭州—北京南)次高铁动车,来到9号车厢的餐车,记者询问:“还有盒饭吗,价位是多少?”工作人员:“有30元、40元、15元的。”

  记者:“15元的盒饭是什么样子的?”工作人员:“红烧大排套餐。”

  记者:“没有方便面吗?”

  工作人员:“车上不卖方便面,泡面味道太大,我们是全封闭列车,会影响其他乘客。高铁动车、普通动车里面都没有方便面,现在连高铁站里也不卖方便面。”

  随后记者又问该工作人员:“这趟车上的15元、30元、40元的盒饭的比例是多少?”工作人员:“1∶1∶1。”

  记者:“这趟车一天几个来回,盒饭总共有多少?”工作人员:“一个来回,有200多份。”

  记者:“什么价位的卖得比较多?”工作人员:“一般便宜的会先卖完。15元的卖得快一点。”

  记者:“两元钱的矿泉水有没有?”工作人员:“有。”

  说着,工作人员从旁边的流动售餐车上,拿了一瓶2元的矿泉水,旁边也有超过10元的矿泉水。

 

  动 车

  D5483次、D3074次(上海铁路局)

  低价盒饭卖得比较快

  盒饭配比低中高档各占1/3

  本报记者  叶  琦

  2月3日16:29,记者登上了由苍南途经合肥开往六安的上海铁路局D5483次列车,票价26.5元。在餐车所在的13号车厢,记者向销售员询问是否还有盒饭,两位站在售货台内的服务员指着位于货架内的一叠盒饭告诉记者:“有啊。”

  “都有多少钱的?”“还有15元跟30元的,您要哪种?”

  “就只有两种?还有没有其他选择?”“40的已经卖完了,只有15和30的了。”

  “15和30的有什么不一样?”“15是红烧排骨的,30是红烧牛肉和梅菜扣肉的,买汤再加5元。”

  “春运期间盒饭卖得好吗?”“很多乘客都自己上车带了食物。”

  一位从宁波去往六安的乘客张大哥告诉记者,自己的午饭就是在车上花了15元钱买的盒饭,味道还能将就。

  17:39,记者在到达六安站后又上了从宜昌东发往上海虹桥的上海铁路局D3074次返回合肥的列车,在餐车所在的8号车厢,问及服务员相同问题时,服务员向记者推荐了刚刚加热好了的40元的盒饭。

  “有便宜一点的吗?”“还有几份15元的,就快卖没了。”

  “要是卖没了其他顾客买不到怎么办?”“我们已经跟合肥站联系了,到站就给送来。”

  “几点能补充上?”“18:25吧。”

  18:23,列车达到合肥站,记者下车后发现确实有一辆装满几箱盒饭的手推车出现在8号车厢门口附近,车一停稳,几位服务人员就开始往车里搬盒饭。

  合肥站出发和途经列车的盒饭配补主要由上海铁路局所属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负责。

  据分公司副经理林智勇介绍:“现在火车上供给的盒饭分为‘冷链’与‘常温链’两种,主要以‘冷链’盒饭为主。所谓‘冷链’,即盒饭在前一日烧熟后进行冷藏隔日销售,保质期控制在24小时以内。‘冷链’盒饭目前的价格有15元、30元和40元, 15元的盒饭数量约占1/3。”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距站台不远的商品调度室,工作人员陆应昌正在值班,“我们的调度室作为联络枢纽,24小时有专人值班,过往列车如若缺少盒饭,在和我们取得联系后,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从仓库准备供货,在列车到达本站时将盒饭送上车,尽全力保证各种价格的盒饭不断供。此外,我们也争取每日仓库里的存货能够满足乘客的消费需求。”

  据林智勇介绍,春运期间合肥站始发往北京、青岛、上海等方向的列车有11趟之多,盒饭配比低中高档各占1/3;应春运旅客需求,公司也在春运期间进一步增加了低价快餐的供应数量。

 

  快 车

  K9465次(成都铁路局)

  短途列车  不卖盒饭

  有6元一盒的方便面及饼干等小食品

  本报记者  王明峰

  针对日前有旅客反映火车上盒饭供应不足问题,记者在成都展开了调查。

  记者从网上购买了一张2月2日从成都到自贡的成都铁路局K9465次火车票。当时票源很充足,硬座票剩余790多张,站票200多张。购票很方便,记者共支付了40.5元。

  2月2日上午9点多,记者乘坐地铁直达成都火车东站。

  不巧的是,记者上车后才了解到,春运期间加开临客多,铁路投入的餐车主要用于加挂在跨铁路局运行的长途列车上,由于K9465次列车是管内列车,沿途停站较多、旅客大多是短途乘车,所以列车没有加挂餐车,餐饮主要以列车销售的方便面、饼干等小食品和沿途车站站台供应为主。

  10:54,准点开车。5号车厢满员了。记者和身边的打工仔们摆起了龙门阵。过了一会儿,售货员推着小车来了,我要买矿泉水。“3块钱一瓶。”“没有2块的吗?”“有。”售货员取出另一瓶矿泉水递过来。记者比较了一下,3元的550毫升,2元的只有350毫升。记者要了一瓶3元的,又买了一盒方便面,一共9元钱。

  而在此前的1月30日,成都火车站出站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出站旅客,向他们了解车上盒饭供应情况。

  在昆明打工的张先生背着沉沉的行李,吃力地跟在快步行走的妻子后面。“我们吃的是20元的盒饭,两荤一素。15元的也有,我们没有买。” 

  在火车站等待转车的李素梅身边堆着大包小包,5岁的女儿在行李和家人之间高兴地穿来钻去。她告诉记者:“我给女儿买了盒饭,15块钱一盒,两荤一素。”“有卖15块,还有卖10块的。”她的丈夫在一旁补充道。

  随后记者就上述情况向成都铁路局相关部门做了核实。成都客运段旅服车间党总支书记林伟告诉记者,“成都客运段不仅按铁道部要求,15元以下盒饭和2元矿泉水不断供,还针对春运农民工流设计了10元的盒饭与5元的面条、方便面和酸辣粉。同时,针对高端旅客还有20元、25元、30元三个价位的高档盒饭。图定列车上餐车还提供像回锅肉、鱼香肉丝等四川特色炒菜,并且是24小时供应。临时客车为旅客提供15元、20元、25元三个档次套餐。”

  成都客运段内的短途动车,像成都到青城山、都江堰只有四五十分钟,成都开往南充的动车需要一个半小时,但不赶饭点,车上只提供休闲食品和饮料。只有成都到达州的动车需要供餐,盒饭是向乡村基快餐连锁公司预订的。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