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效果到底怎么样(经济聚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效果到底怎么样(经济聚焦)

2013年02月01日04: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去年开始试点实施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正在进行。有企业说,税负少了,有企业说,税负增了。作为结构性减税政策的重头戏,营改增的初衷是降低企业税负,为什么会出现企业苦乐不均的现象?随着营改增的深入和扩围,企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等工作也得到了推进,这背后的传导机制是什么?请看本报记者发自上海、天津的报道。

  【名词解释】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

  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从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2012年7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自2012年8月1日起至年底,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由上海市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和厦门、深圳10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

  增值税自1954年在法国开征以来,因其有效地解决了传统销售税的重复征税问题,迅速被世界其他国家采用。目前,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征了增值税,征税范围大多覆盖所有货物和劳务。

  1979年我国引入增值税,最初仅在上海、柳州等城市的机器机械等5类货物试行。1984年国务院发布增值税条例(草案),在全国范围内对机器机械、汽车、钢材等12类货物征收增值税。

  1994年税制改革,将增值税征税范围扩大到所有货物和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对其他劳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征收营业税。2009年,为了鼓励投资,促进技术进步,在地区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将机器设备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

  当前,我国正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有利于完善税制,消除重复征税;有利于社会专业化分工,促进三次产业融合;有利于降低企业税收成本,增强企业发展能力;有利于优化投资、消费和出口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协调发展。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一项重要的结构性减税措施。根据规范税制、合理负担的原则,通过税率设置和优惠政策过渡等安排,改革试点行业总体税负不增加或略有下降。

(责任编辑:凌陈、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