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称汽车并非雾霾祸首 京Ⅴ倒逼油品升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统计称汽车并非雾霾祸首 京Ⅴ倒逼油品升级

2013年01月31日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CFP供图

  雾霾再次笼罩华北大地。此次雾霾天气历时之长、影响之大,让人担忧。于是,关于雾霾产生的原因和如何缓解雾霾天气,不同的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有观点认为,北京的污染主要是因为汽车尾气排放,但也有人认为,将板子全部打到汽车上是不公平的,纽约、巴黎等世界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并不比北京低,但空气却没受到太大影响,低质油品、煤气供暖和重点污染企业才是最重要的污染源。

  然而,不管结论如何,汽车行业都将因此发生重大变革。早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政府就承诺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将比2005年减少40%至45%,为此,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目标是: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碳排放降低到120克以下。

  为了进一步降低汽车尾气对环境造成的污染,1月21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2月1日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始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自2月1日起,北京市对新增轻型汽油车实施北京地方标准(京Ⅴ排放标准),不再受理汽车企业申请不符合该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型环保目录。自2013年3月1日起,停止在京销售和注册登记不符合京Ⅴ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

  “我们把京Ⅴ排放标准车辆的销售和注册进行捆绑,也就是说3月1日以后,4S店销售的新车必须都是京Ⅴ排放标准的车辆,而消费者购买的车辆如果想在北京上牌,也必须是符合京Ⅴ排放标准的车辆。”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说,执行京Ⅴ标准以后,市内二手车转让交易不受影响,国Ⅲ、国Ⅳ的车辆仍可交易,但外地转入北京的车辆必须符合京Ⅴ标准才可以注册落户。

  “新标准实施后,北京也将收严对在用车的排放管理,从而达到减排的效果。”李昆生表示,目前北京国Ⅲ以上的车辆大约有350万辆,而这部分机动车均装有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系统)。这个系统将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根据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机动车所有者或者使用者在车载排放诊断系统报警后,未对机动车进行维修使其达到排放标准要求而上路行驶200公里以内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车辆连续行驶超过200公里的,处1000元罚款。

  据悉,截至目前,北京市环保局已发布了1300余种达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车型。而最让人们担心的是,在这些车型中,自主品牌占到了多少?京Ⅴ实施后,在限购之后硕果仅存的自主品牌会不会再次被赶出北京市场?“最近很多媒体朋友问,马上施行京Ⅴ标准了,自主汽车有没有压力?我可以告诉大家,长城已经准备好了,正在抓紧生产保证供应,也是为改善空气质量尽点力。”长城汽车销售副总经理商玉贵在微博中写道,从去年年初北京发改委发布计划以后,企业就认真准备了近一年,其实对发动机的升级换代工作早已着手。“如果到现在还抓瞎,那真无颜见江东父老了。”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各款符合京Ⅴ标准的车型就陆续到店。”上汽荣威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今年1月,北京4S店内各款荣威车型都已转化升级完毕,目前在售、库存均是符合京Ⅴ标准的车型。此外,比亚迪各款车型均已有京Ⅴ标准在售;华晨中华H320、中华H230分别取代中华骏捷FRV、FSV在北京市场销售,中华骏捷FRV和FSV两款车型则转向其他未推行新排放标准的地区销售。

  而对于主流合资企业的热销车型来说,也已基本满足京Ⅴ标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汽车尾气是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那么,油品的质量升级问题比汽车本身更值得关注。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表示,北京和国内部分地区雾霾天气频繁出现,给我国油品质量敲响了警钟。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如果全国范围采用统一标准只能是较低的标准。建议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者承受程度出发,分地区加快油品质量升级步伐。

  北京市环保局原副局长杜少中表示:正是因为油品问题,极大地影响了汽车排放升级的步伐,此前规划在2012年实施的全国范围国Ⅳ排放升级,不得不推迟。据了解,早在2012年1月,环保部就发布消息称,将柴油发动机车辆的环保标准提升到国Ⅳ标准的日期被再次延后到2013年7月1日,即从2013年7月1日起,凡不符合国Ⅳ标准要求的轻型柴油汽车不得销售和注册登记。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国Ⅳ排放标准尚未被全面执行。

  据悉,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520万辆,预计到2015年机动车保有量将达600万辆。而实施京Ⅴ排放标准后,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单车氮氧化物排放均将下降43%左右。同时,由于北京已同步供应第五阶段的车用汽油和柴油,油品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全部在用车氮氧化物排放将有较大幅度的削减。经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表明,北京在用汽油车使用新标准汽油后氮氧化物减排15%,PM2.5也会同步削减。

  另一项统计结果表明,北京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全市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58%,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约占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的40%。而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通过化学反应都可形成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污染,初步估算,机动车排放形成的PM2.5约占总量的22.2%。由此可见,机动车并非PM2.5最主要的来源。

  因此,当雾霾已经严重威胁到人们身心健康时,当进入微增长的汽车行业再次被当做“替罪羊”的时候,我们呼吁,炼油企业加快油品升级和油品质量保障,相关部门也要加大对油品的检测和违规处罚力度,而作为深受雾霾之害的普通民众,也能更多地践行“绿色出行”的承诺,真正实践“3510”(3公里步行、5公里骑行、10公里乘公交地铁出行)方案,为了我们共同的蓝天梦。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