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冠军邹市明的理财之道:财富交给妻子规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奥运会冠军邹市明的理财之道:财富交给妻子规划

2013年01月30日09:0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邹市明,中国男子拳击队48公斤级拳击运动员,2000年成为国手。进入国家队后,曾拿过20个48公斤级全国冠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拳击48公斤比赛中,获得金牌。2012伦敦奥运会中,成功卫冕男子拳击49KG级冠军。

  在奥运冠军邹市明眼中,妻子冉莹颖就是家庭的理财法宝。在妻子的帮助下,他实现了事业、财富的双丰收,2012年所购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8%—10%之间。在市场低迷的2012年,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两届奥运冠军邹市明将于2月正式开启他职业拳手的生涯,已经包揽了全运会、世锦赛、奥运会冠军等一切荣耀的他,不仅在赛场上春风得意,在财富规划上依然也井井有条。如果说“海盗式拳法”是他在擂台上制胜的关键,那么他在财富管理方面又有何绝招呢?

  A

  切割财富“圆饼”

  邹市明在获得奥运奖励后,对自己的资产配置进行了合理的规划。邹市明告诉记者,他将自己的这块财富“圆饼”做了有效的切割。其中,30%用于固定收益类投资,主要为银行储蓄、银行理财产品和商业保险;另外30%投资于固定资产设置,主要是购买房产、家居添置等。

  在财富“圆饼”被切割了60%后,剩下的40%再次被均分为两块,其中20%用于购物消费、买车和外出旅行,最后剩下的20%则用于日常生活开销,包括养育小孩和孝顺父母,以及作为公众人物所需的形象建设投入。

  邹市明向记者表示,在银行理财产品方面,2012年他主要购买了两类产品:人民币债券类理财产品和挂钩黄金及汇率的结构性产品。

  “投资标的为债券、货币、银行间金融工具的产品,市场风险相对较小,资金安全性相对于股票指数、股权类理财产品较高,属于稳健型投资。不过,风险系数较高的结构性产品我也有所涉足。去年黄金走势处于上涨阶段时,我通过投资于一些挂钩黄金的中短期产品,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同时,所购买的挂钩汇率的结构性产品,目前也运行良好。”邹市明称。

  邹市明补充到,2012年是他的幸运年,在奥运赛场上,他再次实现了金牌梦。在理财市场上,也收获了一份可观的收益成果。

  另外,商业保险在邹市明固定收益类投资中占比10%。邹市明表示,他的家庭中既有处于幼儿阶段的小孩,又有年迈的老人,加上自己职业的特殊性,购买商业保险是保护健康财产安全和实现财富升值的有效手段。目前,他所持有的商业保险包括为父母购买的养老保险、为自己购买的意外伤病险,以及为孩子购买儿童成长险等。

  B

  家有理财法宝

  或许大家会好奇,一个常年在外密集训练,连市场新闻都无暇浏览的体育健将,怎么会有如此周全的理财规划呢?难道是有金融专家为其量身打造?

  邹市明表示,每日的高强度训练,使他根本没有闲余时间关注市场投资动态,更别说选择和购买产品了。不过,这位拳王的背后有位专业的理财顾问,也就是他的太太——冉莹颖,昔日中央电视台证券资讯频道的美女主播。正是由于冉莹颖职业的专业性,使她成为家庭理财的总军师。在妻子的帮助下,邹市明可谓实现了事业、财富的双丰收,2012年所购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8%——10%之间。

  当记者问及他们的理财秘笈时,邹市明自豪地说,冉莹颖就是家庭的理财法宝,他们所投资的银行理财产品均为妻子所挑选。

  “之前在做财经主播时,主要负责行情分析,对市场情况比较了解。在选择理财产品时,首先我会对市场行情进行预判,由于去年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欠佳,我认为市场较多的资金会涌入债市,抬高债券价格,存在投资机会。虽然自己已退居家庭,但依然希望能够努力跟上市场的变化。”冉莹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理财之道。

  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笑称,邹市明的生活可以用一副对联阐释:上联为“用拳头规划了人生”,下联是“用妻子规划了财富”,横批则为“美满生活”。

  C

  远离高风险产品

  本月23日邹市明已正式签约国际著名职业拳击推广公司Top Rank,拉开了其职业拳手的新序幕。他也会在下月携妻子共赴美国拉斯维加斯进行严格的训练,备战4月6日的首场职业赛。成功打造了世界拳王阿里的Top Rank董事长鲍勃日前向媒体表示,邹市明是一位伟大的业余拳击手,相信他在职业赛场上也会有出色的表现。邹市明带来的市场价值,将超过3000万美金。

  不过,打职业拳击对于已经31岁的邹市明来说,在体能和力量上都存在巨大的挑战。然而邹市明称:“打职业比赛是我的梦想,我不怕输,但我会拼尽全力拼搏到最后一刻,争取胜利。赛场上没有永远的赢家,只有永远的英雄。”

  2013年邹市明开启了其事业的新起点,那么,在理财方面他会踏足其他新领域吗?在事业上敢于冒险的他,在理财投资上是否也依然具备这样的胆量呢?

  邹市明坦言,对妻子为自己打造的这份财富规划,目前暂不会做出调整,投资于银行理财市场仍是中长期的理财方向。虽然他对股票、基金等投资也比较感兴趣,但是由于自己和妻子长期在外,训练节奏紧张,无法每天关注大盘行情,所以在今年的投资计划中,不会涉及。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