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春运今迎返程“抢票”高峰(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铁路春运今迎返程“抢票”高峰(图)

2013年01月27日0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1月26日,2013年春运的第一天。青岛火车站迎来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的客运小高峰,预计一天发送乘客2.4万人次。在客流当中,许多儿童也随着父母踏上返乡之路,这些“小候鸟”己成为近几年春运中的一道另类风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发 徐崇德 摄 " taggedby="hylanda">

  1月26日,2013年春运的第一天。青岛火车站迎来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的客运小高峰,预计一天发送乘客2.4万人次。在客流当中,许多儿童也随着父母踏上返乡之路,这些“小候鸟”己成为近几年春运中的一道另类风景。中新社发 徐崇德 摄

  中新网1月27日电 综合消息,为期40天的2013年春运大幕26日拉起。由于今年春节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相对分散,春运首日各地并未迎来运输高峰。27日开始,旅客可以预定正月初六的火车票,因此,铁路春运新一轮返程“抢票”高峰将在今天出现。

  春运首日未现人潮 今迎返程“抢票”高峰

  为期40天的春运从26日开始,但中新网记者从北京、南京、昆明、广州等地火车站实地采访发现,虽然春运大幕已经拉开,但各地火车站购票、候车的旅客并不算太多。

  27日开始,旅客可以预定正月初六的火车票,因此,新一轮返程“抢票”高峰将在今天出现。

  据北京铁路局介绍,春运首日,北京四大火车站共发送旅客35万人。与以往相比,今年春节和元旦间隔时间较长,这也使得北京地区铁路春运呈现出新的变化,客流分散、高峰时间长、组织模式变化大成为今年北京地区春运的主要特点。

  同时,由于今年春运客票预售期长,客票销售的高峰期在春运开始前就已结束。

  根据铁道部网站26日下午发布的春运信息,全天预计全路发送522万人次,开行临客358列(直通238列,管内120列)。

  26日,北京地区发往各个方向均有余票;广州地区去往南昌方向有余票,去往武汉、湖南、郑州、成渝方向车票紧张;上海地区去往北京、武汉等方向有余票,去往湖南、成渝、西北、合阜方向车票紧张。

  节前2月5日至8日北京、广州、上海地区去往各地的长途列车车票紧张,但部分临客和短途列车仍有余票。

  铁路部门启动春运特别服务 助旅客顺利回家

  各地目前虽然未现“人潮汹涌”的春运景象,但运输部门针对春运展开的各种服务已经陆续就位。

  在北京,从26日开始,北京西站等火车站开始停售接送人站台票,对于有接送需求的重点旅客,北京西站安排了志愿者提供免费接送站服务。

  而北京站至北京西站的春运直达专线车也已开通运营。该直达专线车执行单一票制,票价10元,中途不停车,持市政交通一卡通乘车无效。

  广铁集团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再度推出“超强购票牛图第四季”——《2月份超强购票日历》。这是继“超强购票日历”、“超强购票宝典”走红网络后,广铁集团官方微博推出的又一购票实用资讯。相对于网络流传的部分“抢票攻略时间表”,广铁版的更为准确、权威,一时间被网友热捧。

  在福建,今年是福州火车站实施春运实名验票进站的第一年。为确保旅客快捷进站,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在火车站前的广场设置了几十个验票进站窗口。因此,福州火车站也没有出现旅客排长队等候验票进站的场面。

  在昆明火车站,为了方便旅客出行,公交车可以直接开到火车站门前,旅客从下车到进站不会超过十分钟。火车站的广场上,铁路民警将有关春运信息印成传单,发放到每一位旅客手中,方便旅客了解出行信息及售票信息。

  为活跃车内气氛,缓解旅客的疲倦和单调,长途列车乘务人员也做足准备,通过举办旅途欢乐会等形式,表演节目、做游戏互动,为旅客增添一份欢乐。

  全国大部天气良好 公路水路民航运行平稳

  除铁路客运以外,春运第一天,全国大部地区天气良好,公路、水路、民航运行基本正常。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春运第一天,公路、水路运送旅客7806.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2%,其中公路运送7726万人次、水路运送80.1万人次。

  交通运输部官员对记者说,26日中国各主要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运行基本正常,各大中城市出入口通行正常。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可实施监控全国100个较大客运站。凡是行驶距离在800公里以上的客车,也大部分加装了GPS定位系统。

  另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消息,春运首日,中国大部天气晴好,全国干线公路网整体运行良好。江苏、江西、浙江、福建、湖南部分地区一早出现的大雾天气逐步消散,没有对公路出行造成太多影响。

  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已备好84万辆大客车和2万辆应急客车,并在服务区预备了充足的食品和饮用水;道路客运运力充足。

  在民航方面,春运首日,全国民航计划飞行国内航班9880多班,保障83万多旅客出行。民航局运行管理中心运行监控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第一天,全国天气良好,航班运行基本正常。

  春运期间,中国民航预计运送旅客355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5.2%。记者从民航局获悉,民航已安排各航空公司加班包机2.5万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