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房地产用地市场全面反弹可能性不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年房地产用地市场全面反弹可能性不大

2013年01月25日19: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王立彬)在房地产用地供应平稳、开发建设速度加快态势下,随着各部门重申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等措施,预计2013年投机投资需求将继续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用地市场全面反弹可能性不大。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信息中心25日联合召开2012年土地市场动态监测成果通报会,认为2012年受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等因素影响,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年中在稳增长政策作用下,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出现好转,四季度宏观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与之相适应,全年土地市场运行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年底出现供地高峰,符合历年来的供地规律,与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呈现较强的同步波动特征,属于正常季节性波动。

  据预测,2013年全国土地供应总量将会保持稳中有增态势,但结构调整加速会带动基础设施用地和工业用地需求持续上升,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未来土地需求仍大。经历2012年底房地产用地供应高峰后,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进入传统淡季,房价、地价不会出现大起大落。随着近期中央各部门重申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预计2013年投机投资需求能够继续得到有效遏制,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将会稳中有增。与此同时,2012年已供大量土地开发建设速度加快,未来房屋供应量有望持续增加,长远看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房地产用地市场全面反弹可能性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调整期,我国经济将呈现“增长放缓、结构调整加快”新特征,随着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未来宏观经济增长将更为均衡,土地市场总体表现为平稳发展态势,但不同用途、不同区域发展分化将会进一步突出。房地产市场在供需双向调节力度持续作用下,房地产用地供应量也将维持稳中有增态势。

  据悉,2012年全国有建设用地供应69.04万公顷,同比增加17.5%,2008年以来连续4年保持增长,但增速较2011年回落19.7个百分点。全国土地出让面积和合同成交价款分别为32.28万公顷和2.69万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3%和14.7%。全年住宅用地有效推出率(成交量/推出量)为59.3%。从成交量与推出量比例看,全国住宅用地推出量总体充足。

(责任编辑:李昉、王静)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