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部署2013年农民工平安返乡工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部署2013年农民工平安返乡工作

2013年01月25日17: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乔雪峰) 1月25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在2013年春运农民工平安返乡(岗)安全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启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对2013年春运农民工平安返乡(岗)安全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冯正霖在会议上指出,今年春运期间,农民工的返乡返岗运输需求将保持增长态势,仍然是跨省长途客运的主要客流,是春运工作的主要服务对象。节前,农民工由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流动,回家过年;节后则反向流动。农民工大规模、集中的单向运输很容易造成运力紧张,给运输组织带来较大压力。

此外,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农民工就近务工日益普遍。内陆城市与邻近地区之间的务工客流明显增长,中短途出行需求也显著提高。

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准确把握春运农民工运输的特点,进一步加强与当地工会、人力资源保障部门的联系和协调,了解和掌握农民工返乡返岗信息,对农民工客流数量、流向和高峰时段进行预测和分析,做好运输组织。

为了保障农民工平安返乡,交通运输部将做出以下六大部署:

一是抓好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按照国家和我部关于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要逐车逐线对运送农民工的加班车、包车进行安全技术检测和春运手续检查,严禁客运车辆“带病”上路。要针对农民工行李较多、携带物品较杂的特点,督促客运站严格落实汽车客运站“三品”检查制度。

二是提供便利的购票服务。要为农民工提供团体车(船)票预订、上门售票、流动售票等特色票务服务;客运站点和码头要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开辟农民工订票、购票和乘车(船)绿色通道,提供及时、准确的服务信息。

三是在农民工较多、规模较大的企业、工地,具备条件的,可以组织“点对点、门到门”的包车运输。对于有特殊困难的农民工,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组织的资助,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有条件回家与亲人团聚。

四是加大农村客运运力投入。农村客运保障是农民工平安返乡的最后一环,也是节日期间农村地区探亲访友、赶集和赶庙会的主要客运方式。各地要根据农村地区交通条件和客流特点,灵活开展多种形式的客运服务方式,保障节日期间农民群众顺利出行。

五是加强应急运输保障。要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雾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以及农民工客流高峰等情况,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灵活增发加班车辆,组织直达包车运输。同时,要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应急情况下做到运送及时、疏导有利。

六是强化客运市场监管。要运用现代化手段,强化对运输市场的监督管理,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秉公执法、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切实加强对道路水路运输服务质量的监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甩客倒客、违反价格规定等扰乱运输秩序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合法运输经营者的权益。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