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建房价观测点助“稳房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北京拟建房价观测点助“稳房价”

孔祥鑫 郭宇靖

2013年03月22日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连创新高。北京房协表示,作为落实“国五条”的措施之一,北京市拟建百余个房价观测点,促进开发商合理定价。

“作为积极响应政策调控方向的内容之一,今年,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将在北京在售的房子中要遴选出100个热销楼盘作为观测点,重点观测其交易的数量、面积、套型和价格。”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通过建立100个或者更多的观测点,可以更好掌握北京房价的波动数据,以便更精准地落地调控。

陈志介绍,此前,向社会公布的北京房价的月度、年度数据只是整体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波动情况,不能准确描述波动的具体类型。房协对选定100多个观测点进行逐月统计,不仅展现出每个月度价格的变化情况,还将呈现不同结构类型、不同区域的楼盘平均价格的变化等内容。

“通过对100多个楼盘观测得到的某个区域或者楼盘价格波动的趋势,不仅可以给消费者买房提供帮助,还将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定价。”陈志说,“这项工作将在4月份以后推进,目前正在与拟选择的观测点的开发企业进行沟通。工作开展后,我们将绘制出北京热点地区房价的三维波动图。”

业内人士表示,此项措施或将成为北京落实“国五条”中,建立和完善房价问责制度的一个突破。房价观测点的建立将为房地产调控提供基础数据。房价观测点的建立也将对压缩房企利润起到一定作用,将直接影响企业的营销策略。

(责任编辑: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