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制品也有保质期 抽检25款专用饭盒三成"放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塑料制品也有保质期 抽检25款专用饭盒三成"放毒"

2013年03月22日08:2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媒体公布的七款不合格塑料饭盒。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拿微波炉用塑料饭盒带饭到单位热着吃。近日,香港消委会发布调查报告称,近三成可微波炉加热的塑料饭盒会释放塑化剂,包括“LOCK&LOCK”在内的不少名牌产品也榜上有名。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塑料制品也有保质期,超期使用也会有风险。记者走访发现,包括饭盒销售人员在内,很多市民对此并不知情。

  7款不合格产品

  Tark (BS-015)

  新海鲜New Ocean(Microwave CookwareFiectarngular 8561-0)

  EVERLOCK (EL400)

  LOCK&LOCK (E·ZLOCK HUE7203S)

  JINGING (Microwaveand fresh Keeping box)

  JCJ (Microwavable BowiNo.4601)

  unix ware (No-25.MC)

  抽检25款专用饭盒三成“放毒”

  3月18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月刊《选择》刊发文章,称测试了二十五款标注为可在微波炉中加热使用的塑料饭盒,其中从七款样本的盒盖或盒身上检出DBP、DEHP、DINP及DIDP这四种塑化剂成分,含量在0.05毫克/千克至5毫克/千克之间。其中“LOCK &LOCK”、“JCJ”等五款样本各检出两种塑化剂,而泰国生产的“JCJ”样本盒盖和盒身,监测出的DINP及DIDP含量最高。记者注意到,七款上榜饭盒中不乏单个售价在三十元左右的“高档货”。同时,还有三款饭盒的盒盖会出现脱色情况。

  南师大化学系杨教授告诉记者,塑化剂可增强塑料的柔韧性,使其更易加工、塑性,工业上一直在广泛使用。每种塑料都有其耐热极限,食品用途的材料中,目前最耐热的是聚丙烯(PP)可承受140℃,其次是聚乙烯(PE)能耐热110℃,而聚苯乙烯(PS)则只能耐热至90℃。目前市售的微波炉专用塑料饭盒,主要采用的是PP或PE制成,如温度超过它们的耐热极限,塑化剂就有释放的可能,所以应避免长期用高温加热塑料饭盒翻热食物。

  省质检院工程师向先生告诉记者,塑化剂会干扰人体内分泌系统,对人体尤其是男性的生殖系统产生影响。有动物试验研究显示,长期大量摄入塑化剂,可能会损害肝脏、肾脏和影响发育生长。虽然此次香港消委会发布的报告中也指出,七款样本的塑化剂含量都低于欧洲标准EU10/11的规定,消费者无需过分担忧,但不少网友还是感到有些担心。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