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换人在即 日元继续看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本央行换人在即 日元继续看跌

2013年03月18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3月15日,日经225种股票指数收盘报12560.95点,和2012年9月19日的指数相比,半年间上涨幅度达到36.1%,在四年半高位。当日美元兑日元汇率报95.25日元,与2012年9月19日相比,贬值幅度则达到21.5%。将于本月20日进行的日本央行管理职位换人,进一步推升了日本宽松货币政策的憧憬,对股市形成支撑,而日元则继续看跌。

上周通过提名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及副行长岩田规久男和中曾宏将于3月19日白川方明到期离任后,立即接任央行管理职位。

日本央行全新的三人组阵容可以说是安倍“钦点”的鸽派人选。舆论一致认为,黑田上任后几乎肯定会加大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由于在听证会上黑田表示,决策时速度非常重要,一些人甚至认为,黑田可能在上任伊始即召开紧急会议提前放松货币政策,而不是等到4月初的央行例会上再采取行动。

在国会出席提名确认听证会时,黑田和副手岩田规久男都明确表示,将支持购买较长期限的政府国债,扩大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以实现新设定的2%通胀目标。黑田和两位副行长人选在听证会上曾阐述了其准备采取的和不会采取的放松措施。黑田表示,日本央行应当设法影响预期,但如果预期没有实现,会带来失望,市场会以相反的方向做出反应。他表示,自己对提高央行国债购买计划规模以及实现购买对象多样化持开放态度,但排除了购买海外债券的可能性,对于降低短期利率下限的态度也不明确。岩田规久男也强调称,单靠日本国债购买计划,就足以实现央行最新制定的通胀率目标。他在国会参议院的听证会上表示,根据他的研究,他感觉可以通过购买长期日本国债在两年内实现2%左右的通胀率目标。

对此,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总裁波森表示,为了兑现通货再膨胀的承诺,日本央行新的领导层可能扩大货币宽松政策的工具,这会带来重大转变。

从上周五公布的汤森路透调查结果看,在4月3日至4日的下次例会上,黑田将宣布进一步放宽政策。此次在3月8日至13日进行的调查显示,18位受访者中有15位认为,日本央行在4月初的政策会议上将进一步放松政策。17位受访者表示,央行将增加国债购买;15位称其会开始购买到期期限在3年期以上的国债。

摩根大通预计,如果黑田东彦能够说服现有政策委员会委员推进他的计划,日本央行可能最早在4月初举行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上放宽货币政策。摩根大通日本经济学家A dachi表示,黑田不太可能召开紧急会议。不过他可能会搞突然袭击,让市场和公众意识到政策机制已经改变。

宽松货币政策,尤其是现任首相安倍的“安倍经济学”,成为日元贬值的催化剂。日元近三个月贬值速度尤其迅速。

不过,汇丰控股驻香港的亚洲经济联席研究主管纽曼表示,市场对日本央行新领导层的预期非常高,如果决策者没有落实计划,日元将很快再次上涨。

前日本财务省官员、“日元先生”榊原英资(Eisuke Sakakibara)3月15日表示,由于日本经济问题是结构性问题,安倍晋三力促日本央行印钞以对抗通缩的计划恐将落空。

榊原英资指出,日本将继续松绑货币政策,但通胀目标达到2%恐无法实现。他警告说,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贬值接近11%。“如果美元兑日元突破100,那么下一个目标将是130,这对日本经济来说是个高风险。”而日元兑美元在90至95之间对经济是最有利的。

安倍晋三亲自提名的日本央行新核心决策层或许会给安倍经济学带来一个新的蜜月期,通过更为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来应对日本的通货紧缩和提振日本经济,并且在市场上呈现出股升汇跌的局势。不过政策是否能给经济带来长久利好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