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财经新班底亮相:履职经验丰富富有国际视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政府财经新班底亮相:履职经验丰富富有国际视野

中国政府新一届财经班底昨日亮相,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尤其引人瞩目。担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的徐绍史,具有多年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经验,此次执掌国家发改委,他将肩负起统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任。
2013年03月18日08: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 中国政府新一届财经班底昨日亮相,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尤其引人瞩目。他们将分别主导中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宏观政策规划协调和贸易流通。观察人士说,学历层次较高、履职经验丰富,具改革精神和开放特质,是新一届财经班底的一大特点。

  班底 3人当过知青

  这四个部委的新任“掌门”有两位博士、两位硕士,都被认为是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他们中年纪最大的是65岁的央行行长周小川。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年轻时当过兵,其余3位都当过知青。

  长期任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楼继伟成为第十一任财政部长,对于掌舵过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楼继伟来说,这次的任命与其说是履新,不如说是一次回归——他曾在财政部任职长达九年之久。

  此前担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的徐绍史,具有多年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经验,此次执掌国家发改委,他将肩负起统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任。

  从工作经历来看,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升任部长顺理成章,这位有着丰富海外经历的商贸专家,自2003年起担任商务部副部长已近十年。

  2002年以来,周小川领导下的央行推动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利率市场化等重大改革进程。楼继伟曾参与设计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也是当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牵头人。

  他们富有国际视野,善于和国际同行进行交流和沟通。

  任务 重在转变发展方式

  和五年前相比,新一届财经班底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大有不同。

  如果说,五年前经济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防止经济“硬着陆”,那么,未来五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减少对外部市场和低成本要素投入投资驱动的依赖,将是新一届财经班底面临的首要任务。

  “这些官员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长期如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短期内防止投资过热、通胀、价过快上涨和金融风险。”高盛集团资产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说。

  央行行长 周小川

  央行行长 周小川

  65岁行长“破例”留任

  已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十年的周小川16日再度出任央行行长。他从2002年开始执掌中国人民银行,是新中国任职时间最长的央行行长。对65岁的周小川而言,留任可能更多地意味着责任。

  去年11月,周小川没有进入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一度被解读为他将退休。本月11日,周小川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现在又任央行行长,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人事安排虽属“破例”,亦在情理之中。

  周小川是江苏宜兴人,当过知青,是我国“文革”后的首批硕士,专业是计算机应用与系统工程。后来,他和吴敬琏、郭树清、楼继伟等人一起参与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和设计。1991年起周小川先后在银行、外汇、证券等多个金融部门任职。2002年起任央行行长。

  回顾过去十年,央行行长周小川一直在“改革”。周小川执掌央行后的第二年,中国银监会成立,央行原有的一些监管职能被剥离。同年底,中国动用外汇储备对国有商业银行注资。2004年,中国宣布启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是首批试点。至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在内地和香港挂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顺利改制上市。

  周小川的另一贡献是推动了人民币汇率改革。他因此被称为“人民币先生”。

  “周小川在国际上比较受认可。他对中国的实际情况比较熟悉,连任有助于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说。余永定曾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和周小川共事过。

  本月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这样评价周小川:“思考缜密,海外知名度高,具有改革意识。”

  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

  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

  经济学家任新财长

  掌管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16日接替谢旭人出任中国第十一任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今年62岁。他曾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外汇财税体制改革的牵头人,曾在财政部任职长达九年,并出任过常务副部长一职。

  他在掌舵中投公司的同时,还兼任中国目前最大的金融投资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提起楼继伟,人们会立即想到他中投公司“掌门人”的身份。本世纪以来,中国外汇储备迅速增加导致国内货币供应量猛增,宏观调控压力空前,同时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也面临挑战。2007年,注册资本金2000亿美元的中投公司应运而生,楼继伟出任董事长。

  面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中投果断调整资产配置,对长期投资赋予较高比重,5年进行了数十笔海外集中投资。截至2012年6月末,中投境外投资业务年化收益率为3.9%,实属不易。

  楼继伟是一位专家型官员,是市场化改革的坚定推动者。他既是一位经济学家,又是改革的直接参与者。他强调法治秩序和契约精神。他的著作颇丰,包括《改革价格体系应多次小幅调整》《让市场起作用》等。

  财税改革被普遍认为是当前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一些过往难以推动的改革“硬骨头”,如中央与地方的财事权分配问题,包含房产税等在内的地方税体系构建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环境税体系,如何以财税改革破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问题,都将是摆在中国新财长面前的改革任务。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