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超八成企业赞同提高薪酬竞争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超八成企业赞同提高薪酬竞争力

2013年03月18日08: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销售代表、技术人员、技术工人成为2012年企业流失最严重的3个职位;民营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流失现场比国企、外企严重。近日,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发布了《2013中国企业人才保留调查报告》,分析了2012年人才流失最严重的职位、离职原因及哪些措施能保留员工。

  民企中高层流失严重

  调研显示,2012年受访企业流失最严重的前三个职位分别是:销售代表、技术人员、技术工人。一线员工过于频繁流动成为企业面临的最严重的人力资源问题,而导致一线员工和专业人员离职的原因主要为:薪资缺乏竞争力、职业发展机会少、激励匮乏。

  调研还显示,2012年民营企业面临的中高级管理人员流失现象,较之国企、外企更为严重,在民营企业流失最严重的职位中,中高级人员排在第三位,在国企、外企中则分居第五位和第八位。

  受访民企中,HR负责人认为领导力弱(61.3%)和公司战略不清(54.3%)是员工离职的主要原因,这两项比例均高于国企和外企。而公司战略不清、行业前景欠佳、企业文化不契合,会导致领导层离开;职业发展机会少、薪资缺乏竞争力及领导力弱时,管理层会考虑辞职。

  超八成企业赞同提高薪酬竞争力

  为了缓解人才流失,受访企业采用了多项员工保留措施,其中,采用率最高的三项措施依次是:加强企业文化认同感、提高薪酬竞争力、职业生涯规划。从调研结果来看,这三项也是对普通员工及专业人员最有效的保留措施:超过八成的受访企业认为,提高薪酬竞争力对保留这两个层级的员工最有效,其后依次是职业生涯规划、加强企业文化认同感。

  但是对领导层及管理层而言,最有效的保留措施是发展领导力。69.7%受访企业认为该措施能有效挽留领导层,67.6%受访企业认为该措施对稳定管理层效果明显,这包括扩大其团队、增加业务管辖权、令职务丰富化和多样化。

  “目前一些行业内的标杆企业很重视这种留人方式,”科锐国际电商行业业务总监徐晶劲说,“标杆企业的规模及业务多元化程度,可以为管理层和领导层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当他们想寻求新的挑战时,企业马上在内部创造机会,让这些核心人才不必通过跳槽去尝新,从实施效果来看,这种方式确实降低了中高级管理人员的流动。”(记者孔悦)

  ■ 相关新闻

  今年跳槽意愿增35%

  新京报讯 (记者孔悦)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3春季职场才情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求职者的跳槽热情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有跳槽意愿的求职者比去年同期增长35%;销售类、行政类、生产类职位是跳槽热门职位。

  专家表示,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退,职场步入买卖冲突的博弈时代。同时,随着80、90后新生代职场人的涌入,求职者眼中“好工作”标准发生变化,福利完善、工作自由、相互尊重等成为他们更为关心的问题。价值观的冲突,导致职场“骚动”更加频繁。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