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入市研究准备工作已顺利启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公积金入市研究准备工作已顺利启动

朱宝琛

2013年02月27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完善保险资金运用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研究推动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等;完善养老金发展和投资运营相关制度;推动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扩大工作,促进基金公司股东多元化。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表示,要继续加快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他同时介绍,住公积金入市的相关研究工作已经顺利启动,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改进住公积金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

  财富管理行业实现长足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金融的快速发展和居民财富的不断积累,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实现了长足的发展。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保险机构、期货公司、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均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重要主体。同时,基金产品、信托计划、银行理财、投资连接保险等具有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以及各类私募投资计划为投资者提供了多种理财选择。

  该负责人同时介绍,截至2012年底,我国共有77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3.59万亿元,其中,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共1173只,证券投资基金资产2.87万亿元,社保基金资产3778亿元,企业年金基金资产1863亿元,专户理财资产1730亿元。基金持股市值13524.77亿元,占沪深股市流通市值的7.59%。

  截至2012年底,共有合资基金管理公司43家;QFII总投资额度800亿美元,已批准QFII207家;32家公司具有QDII业务资格,已成立QDII基金67只,基金资产净值629.58亿元;已有14家基金公司的中国香港子公司获得RQFII资格,RQFII业务获批额度总额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

  该负责人透露,证监会已对增加1000亿元人民币专项额度用于我国台湾地区机构开展RQFII业务试点进行了研究。

  与此同时,该负责人介绍,2012年以来,证监会积极推动多元、开放、包容的财富管理机构队伍建设。推动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扩大工作,促进基金公司股东多元化。配合人民银行等适当扩大试点商业银行范围。“2012年底,国务院已原则同意新增5家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纳入扩大试点范围。”该负责人透露,人民银行、银监会及证监会已经确定具体试点名单,并就推进试点工作进度达成一致意见。

  据悉,这5家商业银行分别是兴业银行(601166)、北京银行(601169)、上海银行、宁波银行(002142)和南京银行(601009)。

  他同时介绍,目前已有3只券ETF获批;黄金ETF的指引已经发布,产品正在抓紧审核。同时,证监会在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基金REITS的研究工作。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提高基金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支持包括基金管理公司在内符合条件的财富管理机构发行上市,使基金管理公司真正承担起作为财富管理行业和国民大众理财主力军的重任。

  继续加快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该负责人介绍,2013年证监会将继续加快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一方面,要继续鼓励境外养老金、慈善基金、主权基金等长期资金增加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提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另一方面,要推动本土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发展壮大,为本土机构投资者和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促进资产保值增值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运行环境的不断改善,推动各类境内长期资金入市工作总体进展顺利。”该负责人介绍。

  保险资金方面,总的看,保险资金运用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机制已初步形成。但是,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仅为保险总资产的10%左右,与法规规定的20%上限相比还有较大的投资空间。

  “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完善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政策,在有效管理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研究推动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等,不断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该负责人说。

  在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方面,该负责人表示,从国际趋势来看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养老金需要通过投资资本市场进行保值增值;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支持。

  他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养老金发展和投资运营相关制度,推动养老金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营。同时,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投资价值,为养老金投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逐步形成养老金和资本市场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

  关于公积金入市问题,该负责人介绍,目前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顺利启动。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模式,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目前,QFII和RQFII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1.6%。与境外市场的外资持股比例相比,引入境外投资者潜力很大。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保持监管政策透明、开放、连续,进一步扩大QFII、RQFII的试点规模,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