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法治蓝皮书》:近八成政府采购高于市场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法治蓝皮书》:近八成政府采购高于市场价

2013年02月26日07: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中国社科院:部分政府采购商品价格远高于市场价

近八成政府采购高于市场价(网络配图)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昨日发布报告称,67.2%的司局级公职人员认为应责令其亲属退出相关行业或公职人员本人应辞职,省部级公职人员的反对人数比例最高,达到26.7%。

  当日,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3年《法治蓝皮书》。其中一份《公职人员亲属应理性行为的法律规制》的报告称,61.4%的公职人员和66.1%的公众认为应当将公职人员直系亲属从事营利性活动的情况向社会公示;51.2%的公职人员和53.3%的公众认为应责令公职人员亲属退出营利性活动,或责令公职人员辞职。

  亲属获利加剧分配不公

  调研组在20多个省市就公职人员亲属从事营利性活动的认识进行了问卷调查,发放问卷1617份,回收有效问卷1464份;向公众发放问卷1555份,回收有效问卷1505份。

  调查报告称,公职人员亲属依靠其特殊的地位和身份,经商办企业,获得稀缺资源,破坏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既导致了市场的竞争不公,又加剧了社会的分配不公。

  调查报告称,不同行政级别单位的公职人员对亲属营利性活动的认识不同。公职人员对于应否将直系亲属的违规获利上缴国库的认识程度“触目惊心”。多数公职人员反对将亲属违规经营所得上缴国库。省部级单位的公职人员表示同意的仅为22.2%,反对的为38.3%;司局级单位的公职人员表示同意的仅为21.4%,反对的为35.3%。

  年轻公职人员认识模糊

  调查还显示,年轻公职人员存在模糊认识。工作年限为26-30年的公职人员,认同亲属退出获利性行业或公职人员本人辞职的人数最多,为69%,其余由高到低的顺序为,工龄为30年以上的为57.6%,16-20年的为56.5%,11-15年的为54.6%,21-25年的为52.3%,6-10年的为51%,5年及以下的为44%。

  调查数据显示,认为不必责成亲属退出或者公职人员本人辞职的人数比例最高的为5年及以下的公职人员,人数比例为29.3%。65.9%的20世纪50年代生人的公职人员认为应当责令亲属退出或自己应辞职,而60年代生人为56.2%,70年代生人为53.2%,80年代生人为41.4%,90年代生人为28.6%。

  报告提醒说,在这个问题上,年纪较大的公职人员比年轻公职人员的认识更清楚,更了解相关政策,由于年轻公职人员是高级公职人员的后备队,其行为是否合乎规范事关重大,“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年轻公职人员的教育和管理”。

  【透明度报告】

  政府透明度北京排名第七

  上届排第一本次降六位,专家称与测评指标调整有关系

  2013年《法治蓝皮书》昨日发布了中国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北京、天津、山东等26个省级政府(不包括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政府透明度及格的仅有10个,六成省份不及格。海南以70.65分排名第一,上届排名第一的北京降至第七,得分为65。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