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同样超速 两地罚款相差8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速路同样超速 两地罚款相差8倍

2013年02月26日10:1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几天,一些春节期间驾车外出的司机陆续在网上接到了交通违法罚单。前往北京执法站办理异地处理时,有司机发现,同外地相比,北京的处罚要严厉得多,比如在高速上超速50%,在北京将直接被吊销驾照,而在河北就不用。

  这是怎么回事呢?

  事件

  同样超速两地罚款相差8倍

  许先生春节回老家时在高速上超速50%,被电子眼抓拍到。听说现在交通违法可以异地处理,许先生选择到北京的交通执法站接受处理。“记12分,罚1800元,吊销驾照。”听到工作人员的话后,许先生傻了眼。一个朋友给他支招,“你在外地处理,那边松一些,北京太严。”

  许先生超速的路段在河北,于是他查询到河北大厂交通执法站的电话并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答复他,根据公安部的最新规定,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最严交规”,从今年1月1日起,对在高速上超速50%的交通违法加大了记分力度,从以前的记6分改为记12分,记分上和北京一样。但在罚款方面,河北只会罚款200元,并且不会吊销驾照。河北对于不同程度的超速还有很详细的规定,比如超速50%至80%的,罚款200元;超速80%至100%的,罚款500元;超速100%以上的,罚款1000元。

  “在北京接受处理,比在河北贵了1600元,相当于多了8倍的钱。最关键的是吊销驾照,我还得重新回炉,去驾校考驾照,光学费就得4000多元,这还不算我得搭进去多少时间。”许先生说,他肯定会去河北接受处罚。

  原因

  国家大法之下各地可自定细则

  同样的违法,在不同省市处理出现如此大的差距。但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金澎介绍,这并不违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交法》)第99条规定,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这条规定中的处罚力度跨度较大,给各地在制定实施办法时留下较大的空间和灵活度。具体罚款多少、是否吊销驾照,各地人大可根据当地道路交通发展情况、经济水平等因素来决定。

  很明显,北京市基本按照《道交法》原则中的上限来执行,而河北则按照下限来执行。

  记者随后查阅了其他一些地方实施《道交法》的办法或条例,发现各地的处罚基本都不相同。

  《湖北省实施办法》规定,超过限定时速50%以上不足70%的,处500元罚款,在高速公路上处1000元罚款,可以吊销驾照;超过限定时速70%以上不足100%的,处1000元罚款,在高速公路上处2000元罚款,并处吊销驾照;超过限定时速100%以上的,处2000元罚款,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不足100%的,处1000元罚款;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100%以上的,处2000元罚款。这两项违法都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综合比较,北京的处罚在全国属于严格的。

  提醒

  异地处理罚单先打听差异

  其实相同违法异地不同罚的,不仅仅是高速路超速违法这一项。《道交法》作为国家大法,对于很多违法行为的处罚只是做出了原则性的规定,给出的处罚尺度都有一定跨度。

  比如对酒后驾车违法,《道交法》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在北京,酒后驾车记12分、罚款1500元,但在江苏常熟,这项违法记12分、罚款1000元。

  以前,交通违法只能在违法行为发生地的交管部门接受处理,不同地方的不同处罚尺度还不太明显。随着全国交管系统联网、公安部推出可以异地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便民措施后,司机有了选择权,也开始注意到了处罚的差异性。有司机提醒,在接受异地的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前,最好先打个电话问问。(记者 侯莎莎)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