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相中英国楼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资本相中英国楼市?

付碧莲

2013年02月26日08: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中国资本市场的青春期反判—王巍

中国资本相中英国楼市?(网络配图)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房地产并购数据提供商和被投资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从2012年5月份以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在英国注册的全资子公司Gingko Tree Investment Ltd.已经做出至少四笔投资,投资对象包括水务公司、学生公寓,以及伦敦和曼彻斯特的写字楼,金额超过16亿美元。知情人士表示Gingko Tree还有其他投资,但具体情况没有公开披露。

与此同时,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也积极介入了英国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去年11月,中投公司以大约4.006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Winchester House。此外,中投公司还投资了英国基础设施,包括希思罗机场控股公司和泰晤士水务公司的少量股权。

其实,不仅是中国,包括卡塔尔、阿塞拜疆、马来西亚等在内的多国主权财富基金都在近年瞄准了伦敦的房地产行业。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之时,英国的次贷危机状况同样相当严重,有大量的房地产金融衍生产品出现问题,因此对英国的房地产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而目前英国房地产价格已经大幅回落,因此从商业投资的角度来看,的确是介入英国房地产投资的好时机。”

多年来,中国的庞大的外汇储备绝大部分都投资于美国国债,即使投资其他非美元资产也多选择主权债券为主。不过近年来,作为外汇储备管理者在中国外汇管理局则坚定走在“实现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的道路上,并积极挺进一些高收益的投资领域。

奚君羊表示,“外汇局其实是一个政府职能部门,即行政机构,而政府部门的一大特性是‘公众性’,外汇局的最大职责是实现外汇储备的保值及一定的增值以维护国家金融的稳定。因此,中国的外汇储备投向美国国债,虽然存在投资单一化的问题,但是在保证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方面是没有问题的。”

此前,外汇局对德太集团(TPG)旗下基金的投资失利就引发了热议。外汇局在2008年向由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德太集团运营的基金投资了25亿美元。这支基金后来对华盛顿互惠银行的投资由于该银行被美国政府关闭而被冲销,外汇局因此蒙受了损失。

“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奚君羊指出,“中国有中投这一主权财富资金,因此以国家主权形式的对外投资完全可以由主权财富基金来做,这也是大部分国家所采用的方式。只是由于中投隶属财政部管辖,并不在央行、外汇局这一系统,所以现在出现了两个国家主权形式的投资机构,制度上的这种障碍是完全可以突破的。”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