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房地产调控措施重在细化落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人民财评

“两会”热点话题系列财评之二

人民财评:房地产调控措施重在细化落实

任彩萍

2013年02月25日09: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在全国两会前夕进行的热点问题调查显示,93%的网民认为现今房价过高,已经“根本不能承受”;58%的网民预计2013年房价会稳步上涨,12%的网民认为将保持稳定。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的城市为53个,占比75.7%;二手住宅环比上涨的城市为51个,占比72.9%。其中,部分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交易量持续放大,房价上涨较多,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有所扩大,环比涨幅分别为2.1%、1.3%、2.0%和2.2%。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常务会议2月20日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市场人士称之为“国五条”。“国五条”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房价,关键取决于这些调控措施的细化和落实,取决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执行调控措施的态度和力度。

“国五条”明确提出了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进行考核和问责,就是要将调控落到实处。各城市在制定房价控制目标时,要防止将控价目标变成涨价目标,即把控制目标订得过于宽松。

“国五条”将房价控制目标定位于新建商品房,实际要求并不高。当前,一些大城市中心城区已经相对饱和,新建商品住房正在向近郊甚至远郊转移,其价格与中心城区相比必然较低。一些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正在超过二手房,二手房的价格走势更能代表整体房价。因此,仅仅控制新建商品住房的价格是一项较低的要求。当然,稳定新建住房价格,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传导至二手房价格。

供求决定价格。在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的同时,加大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和建设,才能从根本上稳定价格。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在供地数量既定的情况下,必须严格控制超大户型的建设。一些开发商将目标瞄准富裕阶层,建设超大户型,这从市场营销角度来看或许没有多大问题,但我国土地资源有限,超大户型的建设必然挤压普通商品住房的空间。

“国五条”要求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这是推进房产税改革的必要举措。针对超大户型和多套住房出台累进制房产税,将有利于引导住房理性消费。

房地产调控向来是“组合拳”,一招一式均难以达成预期目标。准确而有力度的调控,将有效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30万买房变500万,奇迹还会上演?

(责任编辑:谭树森、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