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奶粉何时“东山再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产奶粉何时“东山再起”

2013年03月05日08:56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实施“限奶令”以来,最近两天网上与奶相关的新闻不少。如,“限奶令”生效两天内,香港当局共拘捕45人,检获178罐奶粉及1.2公斤非罐装奶粉;再如,杭州奶爸小李的老婆刚生产,每天的乳汁孩子吃不完,奶爸决定将剩余的母乳在网上叫卖,当天便遭“秒杀”……

  不管是冒着坐牢的危险去香港买奶粉,或是在网上买人奶,背后的指向是一致的:内地消费者对市场上的国产奶制品存在一种普遍的不信任——尽管此前有部门称国产奶制品合格率达99%。

  很难说这种不信任感源自何时,从几年前的三鹿“毒奶粉”到不久前宁波通报抽检鲜奶合格率不足七成,连国内乳制品行业巨头也深陷其中,难怪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待见”。还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是行业监管部门的缺位。这些年,各界都在呼吁奶制品行业及主管部门应借鉴国际经验、提高质量标准、严惩相关违规违法企业,不过,改善迟迟不见动静。

  笔者认为,正因为奶制品的安全不容忽视,所以,有关方面更要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更积极、更“热心”地推动、监督奶制品行业的改良,这样未来才可能让更多的孩子喝到放心的国产奶粉,国产奶粉也能藉此“东山再起”。

  叶松亭

(来源:文汇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