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发布2013年度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居华人首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福布斯发布2013年度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居华人首富

2013年03月05日08:5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晚,福布斯发布2013年度全球富豪榜。卡洛斯·斯利姆·埃卢连续第四年蝉联全球首富。这位墨西哥电信大亨净资产达730亿美元。比尔·盖茨保住了第二把交椅,其净资产达670亿美元。时尚品牌Zara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取代沃伦·巴菲特成为全球第三大富豪,其净资产达570亿美元。而巴菲特则以535亿美元排名第四。这是自2000年以来巴菲特首次被挤出前三甲。

  共有210位新晋亿万富豪上榜

  李嘉诚第八居华人首富,宗庆后排名86

  在股市回暖和实力强劲的消费品牌推动下,今年榜单上涌现了一大批新人。今年共有210位新晋亿万富豪上榜,但也有60位去年的上榜富豪与榜单失之交臂,还有些富豪则因为去世或将财富分给了家人而未能入选。今年的上榜富豪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426人,较2012年的1226人增加了200人,平均净资产为38亿美元,较2012年的37亿美元有所提高。全部上榜富豪的总净资产达到5.4万亿美元,高于去年的4.6万亿美元。从各地区的富豪看,美国以442位亿万富豪居首位,亚太地区以386人紧随其后,欧洲则有366位富豪上榜。不包括美国在内的美洲国家有129位富豪上榜,中东及非洲则有103位。

  就华人富豪来说,李嘉诚排名第8,居华人首位。宗庆后排名第86,居中国内地首位。从国家看,中国上榜富豪人数为122人,仅次于美国,其后为俄罗斯(110人)和德国(58人)。

  今年共138位女富豪比去年增加34位

  最富有女性是欧莱雅继承人净资产300亿美元

  今年榜单共有138位女性富豪,较去年增加了34位。全球最富有的女性是法国化妆品巨头欧莱雅集团的继承人、排名第九的利利安·贝滕科特,净资产高达300亿美元。其他上榜女性还包括排名第78的意大利女富豪缪西娅·普拉达、排名第80的美国女富豪安妮·考克斯·钱伯斯,以及排名第198位的新晋瑞士女富豪玛格丽塔·路易·德雷福斯。这三人的净资产分别为124亿美元、120亿美元和60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新上榜富豪包括:新加坡地产界的风云人物黄志祥与黄志达两兄弟,两人以101亿美元净资产排在第108位;经营Diesel牛仔服饰品牌的伦佐·罗索以30亿美元净资产排名第458位;奢侈品牌爱马仕的股东尼古拉斯·皮埃什以21亿美元位列第704位等等。

  阿曼西奥·奥特加的财富较去年增加了195亿美元,是财富增长最多的富豪。另一位财富暴增的富豪是纽约市长迈克尔·波隆伯格,他的排名从去年的第20位上升至第13位,净资产达到27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50亿美元。巴西富豪埃克·巴蒂斯塔的财富缩水最严重,减少了194亿美元,今年只排在第100位。Facebook的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今年排名跌落到第66位,净资产133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他的净资产为175亿美元,排在第35位。

  值得关注的落榜富豪包括社交游戏公司星佳(Zynga)创始人马克·平卡斯,还有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奥布雷·麦克伦登,以及俄罗斯富豪亚历山大·列别杰夫。今年上榜的十大富豪共拥有净资产4515亿美元,超过了去年的3954亿美元。

  2013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之最

  ◆最大的赢家是Zara 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Amancio Ortega,排名第3),其财富增加了195亿美元。

  ◆最大的输家是巴西的埃克·巴蒂斯塔(Eike Batista),排名从2012年的第7位跌至2013年的第100位,其财富减少了194亿美元。

  ◆最年轻的亿万富豪: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排名第353位),28岁,净资产为38亿美元,而2012年则为35亿美元。作为扎克伯格的大学室友,他是Facebook的元老之一。

  ◆最年长的亿万富豪:大卫·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排名第527位),97岁,净资产为27亿美元。

  ◆子女最多的亿万富豪: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苏莱曼·拉吉哈(Sulaiman Al Rajhi ,排名第198位),93岁,净资产为60亿美元,共有23名子女,来自俄罗斯的罗曼·阿维迪夫(Roman Avdeev,排名第1031位),45岁,净资产为14亿美元,也有23名子女;其中19名为领养。他是瑜伽狂热爱好者。

  2013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前十

  排名

  1

  2

  3

  4

  5

  6

  6

  8

  9

  10

  姓名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

  比尔·盖茨

  阿曼西奥·奥特加

  沃伦·巴菲特

  拉里·埃里森

  查尔斯·科赫

  大卫·科赫

  李嘉诚

  利利安·贝滕科特

  伯纳德·阿诺特

  净资产

  730亿美元

  670亿美元

  570亿美元

  535亿美元

  430亿美元

  340亿美元

  340亿美元

  310亿美元

  300亿美元

  290亿美元

  财富来源

  电信

  微软公司

  Zara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甲骨文公司

  多元化经营

  多元化经营

  多元化经营

  欧莱雅

  路易威登集团

  国家(地区)

  墨西哥

  美国

  西班牙

  美国

  美国

  美国

  美国

  中国香港

  法国

  法国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