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拆台"逼出保密协议 华谊兄弟"暗战"比高集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遭"拆台"逼出保密协议 华谊兄弟"暗战"比高集团

郑培源

2013年02月27日08:2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和星驰正在一路宣传《西游除魔篇》,没想到在现实生活中也要降妖除魔,闪躲各种脏水!”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2月5日发布这条微博的时候,尚不知道随后上映的《西游除魔篇》(以下简称《西游》)会在贺岁档过关斩将的如此痛快,更不知道影片尚未下线,一场华谊兄弟与周星驰执掌的比高集团等投资方的“暗战”已经上演。

2月26日,华谊兄弟因香港合作方比高集团和文化中国传播前一晚忽然发布的公告而紧急停牌,并于26日晚公布了此前三缄其口的合作协议细节。就公告披露的信息判断,华谊兄弟25日公布的《西游》给华谊带来1.96亿税前净利润的信息应无误,而华谊兄弟与比高集团之间的暗地“较劲”似乎并未停止。

比高集团公告曝两大疑点

2月25日晚,由周星驰家族实际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比高集团忽然发布公告,称投资方(指比高集团及其他投资方,不含华谊兄弟)“除了享有取得该影片在内地发行净收益10%至30%分成收益的权利外,另外计及票分红及保证收益。”“已与华谊兄弟达成协议有关票分红相关安排,并华谊兄弟正与投资方安排签订相关正式书面协议。”“初步估计,投资方可实际取得该影片在内地发行之计算后净收益约70%分成收益。”与比高集团同为该片投资方的港股上市公司文化中国传播也发出了同样内容的公告。消息一出,网上一片哗然。网上有专业人士随即评论称:“周星驰与王中军恐怕要陷入诉讼了。”华谊兄弟26日全天也紧急停牌。

比高集团的公告之所以引人瞩目,主要因为其中关键两点与华谊兄弟公告内容不符。其一,比高集团称“华谊兄弟正与投资方安排签订(票房分红)相关正式书面协议”,这表示到25日晚双方并未就“票房分红”签订正式书面协议。这与华谊兄弟一直公告的内容大相径庭。其二,比高集团称“初步估计,投资方(不含华谊兄弟)可实际取得该影片在内地发行之计算后净收益约70%分成收益”。而华谊兄弟此前在公告中明确宣称,“(华谊兄弟外的)其他投资方享有取得该影片在内地发行净收益10%至30%分成收益的权利。”从字面判断,双方公告明显存在矛盾。

谁才是《西游》内地票房的主要受益方?如果比高集团所宣称的事实无误,华谊兄弟不仅有可能此前宣称的高额票房收益打水漂,还有可能因信息披露违规受到严惩。

  华谊兄弟披露保密协议

“说华谊兄弟和周星驰方面之前没有正式签订票房分红的协议,这肯定不可能,几家上市公司合作,开不了这么大的玩笑。”一位影视圈的高管告诉记者,“不过票房超出预期的好,双方在奖励问题上有分歧,分配上出现弹性,这倒不意外。”当问及双方合作的具体细节时,该业内人士讳莫如深。“影视圈内的合作通常都是采用保密协议,怎么可能轻易公布?”

出人意料的是,华谊兄弟26日晚发布公告,主动公布了与比高集团等合作方的合作协议的主要条款及合作过程。公告新披露的重要信息包括:华谊兄弟为该片的投资方,此前在协议中承诺对该片应投入的投资额累计为人民币8800万元,目前已经投入;根据协议,当该片内地发行净收益大于等于2000万元时,公司应得收益分成为该区间内发行净收益的70%;公司可能会考虑拨备执行制片方一些奖励,但截至公告日,尚未就该奖励事宜签署任何协议或文件。

“就华谊兄弟将协议细节公布出来的举动来看,公司是有底气的,此前公布了1.96亿税前利润的数字,也是有诚意的表现。”一位了解内情的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比高集团忽然抛出投资方将获“净收益约70%分成收益”的说法,依据是什么,动机又是什么,倒值得好好考虑。”


  “暗战”背后是数字游戏

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比高集团在此时抛出己方将获“70%”收益的炸弹,固然显示出与华谊兄弟缺乏默契,但并非是“撕破脸皮”。比高所说的自己一方“可实际取得该影片在内地发行之计算后净收益约70%分成收益”与华谊宣称的自己将获得“发行净收益的70%”并不矛盾,关键在于两个70%的分子不同。

记者多方求证得知,《西游》内地发行的净收益实际约在2.3亿左右。比高集团及其他投资方获得的收益主要包括:内地发行净收益的30%,约为0.69亿;华谊兄弟支付给上述投资方的保底收益(也就是华谊兄弟公告所称的投资额)0.88亿;华谊给予上述投资方的奖励金额――也就是比高集团公告中所称的“票房分红”,华谊兄弟公告中所称的“拨备执行制片方一些奖励”,目前外界估计约为1000万。上述三类收益的总额为1.67亿,的确占内地发行净收益2.3亿的70%。

而华谊兄弟的收益包括内地发行净收益2.3亿的70%,约为1.61亿;发行代理等方面产生的净收益约2000万,两项相加目前约为1.81亿元。加上外界传闻的华谊兄弟“拨备执行制片方的一些奖励”1000万,总额约为1.91亿元,与公司公布的到2月24日该片票房分账收入应获得的税前利润约为1.96亿元的数额较为接近。

综上所述,我们发现,双方所言的70%实际上不是在同一个层面阐述。比高方面阐述的是此次获取的各类收益相当于内地发行净收益的70%,只是其措辞模糊不清,存在歧义;而华谊兄弟则是阐述:内地发行净收益70%归自己。

“为什么比高集团会在这个时候发布这样一个公告?应该是为了给港股的股东表明态度,自己是内地市场的重要受益者,同时也为了在奖励分配问题上争取筹码。”上述分析师表示。“尽管在信息披露上华谊兄弟被搞得很被动,不过不至于像外界猜测的那样双方对簿公堂。”

(责任编辑: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