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昔日“鸡肋”变“盛宴”?(股海观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B股:昔日“鸡肋”变“盛宴”?(股海观潮)

潘清

2013年02月27日08: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推出首单“B转A”预案之后,东电B连续3个交易日封于涨停。而在此之前,“转板”预期曾推动沪深B指创出“十五连阳”的惊人纪录。

  多年来备受冷落的B股市场,如今回到了中国股市的聚光灯下。曾经的“鸡肋”,果真会如投资者们所期盼的那样,变成一场诱人的“盛宴”么?

  投资者对B股的狂热,并非没有来由。早在去年8月,港交所高层就曾公开表示,“张开双臂欢迎B股转板H股”。在转板预期推动下,万科B的股价岁末年初从12元附近一路狂奔至17元以上。

  而“B转A”更给予投资者巨大的想象空间。

  目前,沪深两市85家“A+B”公司中,除万科B、海航B外,其余B股价格均低于相应A股,平均折价率达到38%。其中最高的中纺B较S中纺机折价约七成。

  这意味着,一旦“B转A”成行,投资者持有的B股股票将有较大上行空间。

  事实上,无论是“B转H”还是“B转A”,都已经初获进展。继去年末中集B成功转至H股后,今年2月18日B股龙头公司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B股转H股的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及港交所受理。

  不过,在许多市场人士眼中,“B转H”之路或许不像看起来那么美。

  国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世彤表示,B股市场上绩优企业的持股多为外资,且绝大多数企业并未发行H股,因而不存在BH折价或溢价的问题,其“B转H”的方案较易获得通过。但就整体而言,完全转板的难度非常大。

  港交所方面也表示,“B转H”的大前提是整个过程需符合相关的上市条例。而按照一些投行机构的估计,百余只B股中符合转板条件的仅有40余只。

  首单“B转A”赢得的也并非一片叫好声。大股东吸收合并预案公布后,东电B连续3个涨停,指责之声也接踵而至。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方案在换股时采用净资产折价,上市时按照市盈率折价,前低后高导致原B股投资者质疑其利益受到损害。此外,东电B复牌后连续涨停,导致以保护投资者为初衷的现金选择权形同虚设。

  沪深两市80余家“A+B”公司的转轨同样面临困扰。李世彤分析认为,上述公司中折价率偏低甚至溢价的普遍市盈率较低,而折价率偏高的,则多数为微利甚至亏损企业。从这个角度而言,即使“B转A”得以顺利实现,公司未来的盈利状况也并不乐观。另外,不排除部分公司存在转板失败而退市的可能。

  一些市场人士表示,无论采用哪种模式解决B股市场的历史遗漏问题,都必须遵循几大原则,即对A股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最大限度保证B股股东利益,且不制造新的历史遗留问题。

  如此看来,曾经的“鸡肋”并不能轻易地变成一场诱人“盛宴”。要为B股选择一个完美的来世,市场参与各方仍需更加智慧、审慎。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