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尼克森,中了美国圈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收购传统石油资源 美国大力布局页岩气

收购尼克森,中了美国圈套?

黄烨

2013年02月27日08: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企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案圆满收官。2月26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宣布,已于北京时间昨日6时完成了对加拿大能源企业尼克森(Nexen)公司的交易,收购总对价约151亿美元。

  “尼克森是一个较强且具备较好增长前景的多元化公司,拥有丰富的资源量及储量、较高的勘探前景和能充分发挥资产价值的高素质员工。”中海油CEO李凡荣在中海油总公司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中海油将发挥尼克森的“平台功能”,进一步拓展公司的海外业务。

  此前有数据显示,中国在境外开采的原油将要赶上科威特和阿联酋等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原因是去年中国国有石油企业支出了创纪录的350亿美元来收购境外同行。

  一波三折

  去年7月23日,中海油出人意料地宣布,以151亿美元全额现金的方式收购尼克森公司。消息公布后,中海油因加拿大的战略资源油砂遭到了美国和加拿大政客的刁难,还遭到了加拿大官方两次30天的延期审查。但去年12月8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和工业部长帕拉迪斯(Christian Paradis)最终双双宣布中海油通过了该国工业部的审批。

  除了加拿大市场,尼克森的资产还分布在美国墨西哥湾、英国北海和一些南美洲国家,因此,中海油随后又不得不希冀这些国家的监管部门能顺利通过尼克森案的审核。一度有观点称,美国将成为这桩收购案的最大阻力。但今年春节期间(2月12日),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批准了尼克森案,清除了交易的最后一个大障碍。

  一波三折后,中海油最终于2月26日宣布,交易全部完成。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高兴地表示,“收购尼克森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并将为我们的股东带来长远的利益。”

  比如,在油气资产上,中海油就将获益良多。“中海油和尼克森资产互补,能形成绝佳的战略配合。”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中海油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杨华表示,“通过收购,中海油证实储量可增加30%,产量将增加20%以上;中海油还将战略性进入海上油气富集盆地(如英国北海)和新兴页岩气盆地,巩固其在加拿大油砂、墨西哥湾和尼日利亚海上地区现有地位,且公司油气资源配置更趋均衡。”

  美国阴谋论?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观点称,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案不排除是美国的阴谋。一方面,由于尼克森有部分资产在美国,这样能更方便地制裁中海油。另一方面,美国正大力发展页岩气资源,这将让全球油气价格降低,也就是说,中海油做了一笔不值的买卖,且中方将精力集中在传统石油资源而非清洁能源上,也将让美国人更容易“统治”未来的清洁能源乃至新能源市场。

  “这是‘阴谋论’,不太可能发生。”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说,“首先,反向思考,假如美国真的制裁中海油,那么,美国就真的完全不顾及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利益了吗?其次,页岩气资源会让全球一点点减少对传统石化能源的使用,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根本不可能取而代之。同时,页岩气本身就存在争议:商业化价值仍待开发,且目前使用的水裂压力法因化学添加剂也存在环境污染方面的争议。”

  崔新生进一步认为,就中国能源企业目前对资源的渴求看,即使真的将来会有制裁,也不会阻挡其进军欧美油气市场的步伐。事实上,2月25日,中石化旗下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宣布,与美国第二大天然气开发商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其位于俄克拉荷马州北部部分密西西比灰岩油藏油气资产50%的权益,总交易对价10.2亿美元。

  仍面临挑战

  目前,中海油已着手安排新公司的构架。据中海油新闻稿,在尼克森工作18年以上的首席执行官莱因哈特将继续负责公司运营,且新的董事会将由中海油、尼克森及加拿大籍独立董事组成,李凡荣则将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路透社昨日称,新公司的其他董事会成员还包括方志、Barry Jackson、Thomas O'Neill及William Berry。资料显示,方志是中海油负责国际业务的副总裁,一度被认为是傅成玉在中海油的接班人之一。Barry Jackson此前担任尼克森董事长。

  能源专家林伯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收购成功、完成人事安排只是“第一步”,如何让尼克森公司持续保持盈利、如何让尼克森的油气资源为中海油所用、如何适应当地法律、文化乃至人事制度,都是中海油下一步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杨华亦坦言,“中海油面临的挑战有公司接管后如何正常运转?如何在保证项目投资、资产增值和发展的同时,实现有效控制?”杨华认为,理念和文化的融合“尤为关键”。

  不仅如此,中海油将在债务上面临压力。中海油还将背上尼克森43亿美元的债务。中海油此次交易的财务顾问Dan Barclay对路透社称,他们获得了想要得到的东西,“只是条件比最初苛刻了一点”。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