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必须提高透明度 刷卡手续费下调有利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政府采购必须提高透明度 刷卡手续费下调有利发展

张东伟  梁益琴辑

2013年02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政府采购必须提高透明度

  政府采购活动不透明、价格虚高现象比比皆是,这不仅违背了引入协议供货制度的初衷,更严重损害了纳税人的权益。政府必须提高政府采购招标过程及结果的透明度。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治国情调研室副主任吕艳滨表示。

  ●企业垄断行为应依法查处

  茅台、五粮液挨罚是个好的开端,但还远远不够。要对其他垄断企业的垄断价格、囤积居奇行为依法查处,比如通讯企业和石油巨头等。

  ——财经评论员余丰慧指出。

  ●刷卡手续费下调有利发展

  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将有利于流通成本的降低,可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消费者也将受惠,最终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

  ——执行了近10年的刷卡手续费2月25日起开始调整,但这次调整涨跌不一,不同商户反映差别很大。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加快解决地方税体系问题

  解决中国地方税体系不成型的问题已迫在眉睫,在坚持分税制改革方向下,必须想方设法完善地方税体系,包括房产税、资源税、环境税等。而在一般的城市化区域,从沿海发达地区到西部、中部一些中心城市,房产税必然要合理建立起来。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

  (张东伟 梁益琴辑)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