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限离境背后的“罪与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奶粉限离境背后的“罪与罚”

2013年02月27日08: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中国内地“水货”奶粉最大的供应地之一,中国香港即将在本周五实施奶粉“限离境”政策,这一变化给购买“港版”奶粉的消费者和奶粉业界都带来了新的课题。

  根据香港药剂专科学院昨日给出的建议,市面上大部分婴幼儿奶粉所含有的营养价值大致相同。然而,内地市场奶粉货架货源充足,为何一些家长还是视而不见?这离不开内地奶粉的“罪”。

  首先,内地奶粉市场负面新闻频出,大企业已难成品质的绝对保证。部分奶粉一会儿卷入“性早熟”传言,一会儿被爆出“有异物”,还有的被揭发含黄曲霉素、汞超标,当中有误会,也有千真万确的质量问题,在各种似是而非面前问题得不到解答,消费者眼花缭乱。

  其次,国标的所谓“低门槛”也吓退了部分消费者。尽管多家“洋奶粉”的负责人向笔者强调中国婴儿奶粉的标准从全球来看都极为严格,然而,中国内地原料奶此前卷入的“全球最低标准”争议还是吓退了很多消费者,且大有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之势,消费者进而开始质疑内地奶粉的监管。

  最后,部分奶粉企业引火烧身,为了吹捧自身的“洋奶源”和“原装进口”,在宣传战中有意无意地贬低内地因素,并且奉行高价即高质策略。殊不知这种营销手段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并已拖累到了部分“洋奶粉”的“行货”销售行情。

  上述“罪”不除,奶粉企业将会持续受到消费者的“惩罚”:信任得不到满足,家长依旧会转向其他市场购买信任。今后,内地经营的奶粉企业必须要以极为严谨的态度把控好质量关,减少内讧,并彻底解答好有关中外奶粉所谓标准差异的问题。

  要香港这个弹丸之地向全国供奶粉,不但勉为其难,也难以为继。有理由相信,如果中国内地消费者全球“扑粉”的情况仍然持续,其他市场也难保不会祭出类似政策,重建中国奶粉消费信心已成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