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12年牛市是否终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黄金12年牛市是否终结

2013年02月26日08: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CFP图

  ■ 本期嘉宾:

  奚建华 中国黄金投资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孙永刚 光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

  江明德 国金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编者按:国际黄金市场自2001年蛇年开始启动,已经历了12年大牛市。不过,在去年10月国际黄金价格攀升至1800美元/盎司后,国际金价进入窄幅震荡周期,2013年春节期间更是大幅下挫,一举跌破1600美元/盎司的整数关口。黄金走势变得扑朔迷离,多空双方各执一词,金价究竟将走向何方?持续了12年的超级“黄金牛市”真就这样结束了?

  话题一

  牛市是否已结束

  现阶段更加关键的因素是美国的政策方向,货币政策再次宽松的概率已经不大,而经济周期也预示着美国货币政策的转向

  国际黄金市场从2001年开始启动,已经历了12年大牛市。近期关于牛市终结的言论不绝于耳。那么,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动摇,黄金牛市根基是否牢靠?黄金是否还能发挥避险功能?

  孙永刚:黄金的牛市可能就要结束,高盛对黄金走熊的核心观点是未来美国社会利率将抬升,尤其是美国十年国债利率的抬升,这一观点我非常认同。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危机是源于全球财富的极端分配不公,由于资产泡沫的破裂使得财富集中到了少数利益集团,这些利益集团成为了世界经济的债权人,中央政府一直跟随供给学派和凯恩斯理论从事经济刺激,寄希望于扩大政府资产负债表来推动经济增长,进而最终降低政府的资产负债率,可现阶段政府的资产负债率已达到上限,继续扩张财政及货币已失效。可行的方法或许就是增加富人税收平衡财富分配,在政府降低资产负债率的同时让资产价格下跌,进而使得企业产生利润空间,让经济可以正常运转。

  美国货币政策确实是影响黄金价格的一个关键因素,不过随着时间推移,现阶段更加关键的因素是美国的政策方向,也可以说是美国的财政政策和非常规政策,因为现阶段货币政策再次宽松的概率已经不大,而经济周期也预示着美国货币政策的转向。货币超发问题将逐步被弱化。

  通过税收等手段,将富人的财富转移至穷人,并且削减政府的债务是美国采取的措施,这是一个货币收紧的阶段,也是经济周期规律所致,而贵金属作为货币超发对冲工具的避险功能将被削弱,并将进入熊市。

  江明德:目前黄金是否已经进入了熊市,主要看三个指标:第一是美国经济确实要明显强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平均水平,这是保持强势美元的基本条件;第二是美联储的利率维持升势,只有当美国实际利率确定开始上升后,黄金价格才会朝下;第三是各国央行的避险需求,各国央行开始抛售黄金或者至少不再买入黄金。这三个指标其实也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初黄金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目前看,这三个条件还不具备,因此现在就简单地说黄金进入熊市这个结论为时尚早。

  短期看,黄金因为受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提前转向的影响而受到压制。从中期看,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相对较好,美元指数强势上涨使得黄金避险属性有所降低,因此目前黄金继续强势上涨的基础不存在。从长期来看,超发的货币一定会引发金融平仓,从而蒸发掉过剩的纸币。换句话说,金融危机、债务危机之后很可能会出现货币危机,在这个趋势下,黄金有不可取代的避险、对冲作用。

  奚建华: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走软,美元贬值,接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而欧元也遭遇不断贬值,这是危机后最大的风险。近期欧债危机趋缓,美国的就业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复苏迹象明显,导致黄金的避险需求趋弱,一些对冲基金纷纷抛售黄金转向股市,引起金价的连续下跌。但是经济好转并不代表风险消失,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欧美各国央行的量化宽松必将引发全球性的通胀,这是最可预见的一大风险,国际黄金市场避险功能将回归。实际上近阶段欧美股市、香港楼市的强劲上扬就是全球性通胀的一次预演,可以相信,当全球经济继续向好之后,黄金将会出现一轮报复性的大牛市行情。

  目前说黄金大牛市行情面临终结则为时尚早,从整个12年黄金牛市背景来看,2001年黄金开始走牛,当时全球货币体系正发生着重大变化,全球货币格局中一直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美元在2000年欧元诞生后地位动摇,此后美元涨欧元跌,欧元涨美元跌,这两大货币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原有货币体系格局被打破,开始探索新货币体系并处于漫长的磨合期。

  在全球经济结构不平衡以及国际货币体系不确定的背景下,官方和民间资金配置对黄金的需求势头才刚刚开始,这是支撑黄金牛市的最重要因素,而这一因素到现在还在持续,因此牛市还不会结束。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