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12年牛市是否终结【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黄金12年牛市是否终结【3】

2013年02月26日08: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话题三

  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从2013年全年的角度来看,每盎司1600美元是黄金值得参与并仍具有投资价值的区域

  黄金金融属性日益增加,中国市场已经有黄金T+D、黄金期货、今年还推出了黄金ETF,黄金投资工具的增加使得黄金更具有交易性,这是否会削弱黄金的避险功能?黄金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

  孙永刚:工具的增加并不会改变黄金内在的核心价值,大家通过这样的投资工具只是为了进一步方便黄金体现出它本身的价值,那就是货币超发的对冲工具。而工具本身的作用也是要体现黄金的避险功能。

  不论投资任何产品,任何工具,原则都是相近的。首先看的是对事物的判断,简单来讲就是看涨或看跌,有了基本认知后,选择适合自己投资风格的产品。而TD和期货是杠杆交易,风险相对较高,纸黄金和ETF是全额交易,风险相对较小,当然ETF是不能做空的,看跌的投资者自然不会去选择。

  江明德:黄金避险属性降低后,黄金作为大宗商品或者交易性的金融资产同样会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每盎司1920美元不会成为这轮黄金上涨的终点。2013年黄金价格震荡的可能性更大,创新高的动力不强。2011年9月的低点和2012年的高点是2013年国际金价的价格区间,今年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是可以预期的,2013年黄金的投资机会应该好于2012年。

  黄金交易工具越来越多,但不同的交易工具所设定的交易条件、资金杠杆等是不同的,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当的交易对象。其中更重要的是要选择正规的交易平台。一般说,资金的杠杆比例是投资者要首先考虑的问题,其次就是交易对象的专业性要求。

  奚建华:短线来看,国际金价不排除有瞬间跌破每盎司1600美元整数关口的可能性,但因此而引发大规模抛压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从运行的态势上来分析,自2011年9月国际金市从1920美元下跌以来,金价一直在1540美元至1800美元的箱体内来回波动。如果把这个箱体一分为三,我们可以发现,1700美元至1800美元是调整行情的高位区域,1600美元至1700美元是调整行情的中位区域,1600美元以下是低位区域,而在这18个月的时间里,金价运行在高位区域的时间不长,运行在低位区域的时间则更短,绝大部分时间维持在中位区域。

  未来即使跌破1600美元,但继续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想离场的机构早已在去年第四季度撤出。所以如果未来跌破1600美元位置那就不是离场的问题,而是怎么进入的问题了。从2013年全年的角度来看,每盎司1600美元是黄金值得参与并仍具有投资价值的区域。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