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黄金资产证券化的最高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黄金ETF:黄金资产证券化的最高水平

2013年02月25日10: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考虑分散风险时配置另类资产,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房地产以及大宗商品。根据GFMS和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黄金作为一个独立的资产类别,其配置规模已高达9万亿美元。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特殊作用,以及黄金ETF作为一个可交易的黄金投资工具的相对优势,在国内还未受到重视。

  目前黄金投资正广泛地被国外大型保险机构使用。截至2010年年底,国际投资者总共在黄金上的投资约1.46万亿美元。其中70%增量来自于投资以黄金实物为支撑的黄金证券化产品,也就是黄金ETF。国际上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ETF的前十大持有者,均是大型机构。

  从过去十年的历史数据来看,黄金和上证综指的相关性均在0.3以下,在2009年和2011年,相关性甚至为负。投资组合中加入黄金,能有效的降低组合的波动率。以2002年初至2012年底为观测时间段,假设在沪深300指数和黄金中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其中黄金的比重由不配,到20%比例的配置,分十个组合进行模拟研究。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加入20%比例黄金的配置组合,年化波动率由原来的27.67%降低到21.2%,而投资收益则从原来的8.3%提高到近10.8%。实证表明,黄金既是降低波动的稳定剂,又是提高回报的润滑剂。

  世界黄金协会对过去十年发生的若干次突发性危机事件进行了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包含黄金的投资组合的表现,要比不包含黄金的投资组合高出3%至17%。国际经验证明,黄金ETF是黄金资产证券化的最高水平。

  首先,黄金ETF背后拥有的黄金属性以及ETF的一二级市场套利,使得ETF的价格和黄金价格能保持高度的一致。其次,买卖黄金的门槛更低,交易更加灵活。除了成熟的全现金场内申购以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充分利用ETF的大宗交易平台来“批量”购买黄金ETF。有了黄金ETF,机构投资者可以不必担心实物黄金所带来的保管、出库、入库增值税等问题。通过ETF融资融券机制,投资者可以对黄金价格实现杠杆、做空投资。而在交易所公开市场上购买“黄金”,价格机制更加公正、公开,透明,也符合机构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徐宜宜 华安石油指数基金经理)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