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白酒需食人间烟火 降价消库存成首要任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飞天白酒需食人间烟火 降价消库存成首要任务

潘洁

2013年02月25日09: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2日,贵州茅台、五粮液发布公告,确认受罚。“控股子公司已收到四川省发改委《行政处罚决定书》,受罚金额为2.02亿元。”五粮液表示,知错就改。贵州茅台公告称,收到贵州省物价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在该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款2.47亿元上交国库。对于受罚一事,五粮液副总经理彭智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不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诚恳接受发改委的督察和处理。”

  数据显示,两家酒企收到的2.47亿元和2.02亿元罚单,虽然分别只占两家酒企去年销售额的1%,但是通过“保价”方法威逼经销商的做法将不再可行。白酒行业分析师孙延元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此事,高端白酒业下行调整不可避免,可能要有5年的调整期。”

  两酒企被罚4.49亿元

  三天市值蒸发146亿元

  茅台和五粮液将被国家发改委罚款4.49亿元的消息上周甚嚣尘上。2月18日两家企业股价分别大跌4.35%、2.74%,2月19日又分别跌1.55%和0.99%,据粗略统计,两家酒企在三天内市值蒸发约146亿元,其中茅台市值蒸发约103亿元,五粮液市值蒸发约43亿元。

  之所以被罚,有披露称:2012年末,面对经销商竞相低价出货态势,茅台下发文件,对3家低价销售和串货的经销商开出罚单,暂停执行茅台酒合同计划,并扣减20%保证金、提出黄牌警告。五粮液也曾发布营销督查处理通报。由于《反垄断法》第十四条明确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因此专家表示,茅台、五粮液相关行为有违反《反垄断法》的嫌疑。

  《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走访上海多家超市和专卖店发现,茅台和五粮液的销售并不是很理想。在上海浦东新区博兴路上的一家烟酒专卖店,销售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果买少量的53度飞天茅台,最低价格可以到1200元;如果是成箱买,价格可以再商量,还有三五十元的让利优惠。

  记者调查获悉,虽然53度飞天茅台指导价为1519元/瓶,目前上海市场的降幅已超两成。但令经销商们苦恼的是,价格回落,销量并没有应声增加。“现在根本无生意可做,即使降价也没人买。”上述销售人员大倒苦水,“限价令”取消后,茅台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更加困难。

  统计显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等高端白酒在蛇年春节销售均出现下滑。从事多年酒行业营销的人士对外表示,今年春节期间,高端白酒销售虽然遭遇打击,但是,整个白酒销售情况都不好,很多酒企的销售出现下滑,在2013年第一季度将集中体现出来。

  经销商或有自主权

  消库存成当务之急

  “多事之秋啊。”作为来自四川的一名资深经销商,刘先生流露出对白酒市场的无奈和迷茫。

  “现在部分经销商更愿意让利,迅速走量消库存,这也并不是坏事,至少不会在短期内倒逼酒企出厂价降价。”刘先生表示,此前,由于茅台等酒企的“限价令”将价格卡得很紧,对于经销商来说,销售压力很大。

  “之前我们是两头受气,一方面是白酒销路不好,卖不出去,另一方面厂家进价居高不下,没有一点儿灵活性。”刘先生表示,目前的库存和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

  在业界看来,茅台、五粮液方面受罚后,经销商对白酒零售价的话语权将增强,“减库存”、“降价走量”或将成为春节后经销商的首要任务。而“2013年白酒行业出现负增长”也基本成为业内共识,如何“过冬”成为酒企与经销商面临的一大考验。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彭洪表示,刚刚过去的春节,大多数酒企已经有“过冬”感觉。因此,一些白酒生产企业和白酒经销商不得不调低预期。业界相关人士认为,2013年所有酒厂可能都会下调目标,但同时也会相应加大市场推广力度。

  “2013年是探底的一年。”一家主要经营茅台酒的经销商坦言,他从去年3月份就开始做促销,现在经常通过送王子酒、茅台葡萄酒的方式变相降价销售飞天茅台。

  中投顾问发布的《白酒行业投资情报分析及点评》指出,高端白酒价格下滑已是必然趋势。孙延元表示,2013年,“保价”成为高端白酒厂商共同的目标。在白酒行业,稳住终端市场的价格方法有二:一是以惩罚威慑经销商,二是以提价倒逼经销商保价,如今看来,这两种方法都不靠谱。无论是惩罚手段,还是提价倒逼的做法,都无法扭转高端白酒价格下滑的趋势。(本报记者 潘洁)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