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交叉”现形 黄金牛市面临终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死亡交叉”现形 黄金牛市面临终结

2013年02月25日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两周,国际黄金期货价格突然加速下跌。2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收跌0.37%至每盎司1572.8美元,收盘价创去年7月18日以来新低。而此价格距离去年10月份的黄金阶段性高点已经跌去逾200美元,跌幅近13%。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黄金走势逼近“死亡交叉”,而支撑黄金牛市的根基已经动摇,金价跌势恐将长期延续。

  根基动摇 黄金牛市或终结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金价已迫近“死亡交叉点”。支撑黄金牛市的四大根基包括: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黄金实物消费;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引发的避险需求;全球央行的黄金净买入。目前这四大根基中至少有三条已出现松动,预示未来黄金多头的终结。

  首先,从今年1月初公布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以来,市场对美联储提前结束宽松的预期便逐渐升温,这是推动美元指数大幅上涨、黄金价格暴跌的最主要原因。美联储当地时间20日公布的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支持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鹰派成员增多,宽松货币政策前景黯淡,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提振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走强,黄金价格大幅下挫。继21日小幅反弹后,22日黄金期货价格进一步下跌至每盎司1572美元,上周累计下跌2.3%,今年以来累计下跌6.2%,距离去年10月所创高点每盎司1798美元已跌去12.6%。目前,金价已迫近“死亡交叉点”,即金价短期和长期走势线均为下行,且50日均线位于200日均线下方,这预示近期金价的下跌有可能演变为长期趋势。

  其次,机构投资者逐渐看好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而转投其他风险资产,大举抛售黄金,也使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有所削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此前公布的文件显示,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减持了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当季度共减持了50%,约合60万股SPDR黄金信托ETF,所持黄金资产规模下降约1亿美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索罗斯所持SPDR黄金信托ETF股份为60万股,价值约为9720万美元。摩尔资本管理公司同期售出了所持全部的10万股SPDR黄金信托ETF,并减持了斯普罗特现货黄金信托基金。全球最大投资公司贝莱德旗下BlackRock Advisors LLC将所持SPDR黄金信托ETF股份削减了8%。老虎基金创始人罗伯逊则卖掉了全部黄金矿业股票基金(Market Vectors Gold Miners)ETF持仓。

  此外,世界黄金协会2012年全球黄金需求报告显示,尽管去年全球央行黄金购买量达535公吨,创48年新高,但全球整体黄金需求下降4%,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首度下滑。

  期货经纪商Zaner分析预计,未来金价可能延续跌势,并触及13个月低点。花旗集团认为,黄金的问题在于其是非常“长周期”的金属,若金价已触顶,那么金价走势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低迷。若全球经济系统性风险不再高于2011年和2012年的水平,则无法继续支撑黄金牛市,除非出现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

  不过,市场对于黄金后市也并非一片看空之声,全球避险情绪的升温,有可能对黄金再次形成支撑。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绝非一片大好,美国财政悬崖等问题悬而未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申请援助的成员国队伍不断扩大,欧元区整体经济低迷,预示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仍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持续;而日本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可能点燃新一轮全球货币保卫战,上述因素均有可能成为黄金上行的动力,令黄金的避险属性再放光芒。

  美联储政策预期成关键

  上周美联储公布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后,美联储两位官员布拉德和费舍尔发表讲话称,目前应逐渐减少资产购买,但不会彻底结束量化宽松政策,“逐步缩小购债规模的做法显然好于一下子直接停止购债,而开始缩小购债规模的最佳时间可能是今年下半年。”美联储理事威廉姆斯则表示,美联储应把当前的大规模购债措施至少延续到下半年,以促进就业市场进一步复苏。

  分析人士指出,26日和27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分别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半年一度的证词陈述;3月20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这将成为关系金价未来走势的关键。本周伯南克若在证词中确认了美联储正重新审视资产购买行动,暗示宽松政策可能提前结束,那么美元指数将持续上涨,黄金价格将受打压;若他弱化了此种可能,并暗示退出政策仅处于初期讨论阶段,那么美元将回吐当前涨幅,金价重获支撑。瑞银集团分析师特维斯认为,伯南克很可能强烈主张美联储应继续维持现有的宽松货币政策。

  此外,中信银行分析师认为,恰恰由于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地缘政治等情况均不太乐观,黄金需求位于高位的情况仍将持续。作为黄金需求大国,2012年中国和印度的黄金需求较过去十年间的平均水平高出30%,预计未来随着全球黄金需求的不断上升,金价将反弹回升。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温伯格预计,今年下半年,主要来自全球各大央行的黄金买盘将上升,推升金价。记者 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