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与美天然气巨头联手开发密西西比灰岩油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石化与美天然气巨头联手开发密西西比灰岩油藏

丁华艳

2013年02月26日08: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报道,2月23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与美国切萨皮克(Chesapeake)能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其位于俄克拉何马州北部部分密西西比灰岩油藏(Mississippi Lime) 油气资产50%的权益,总交易对价10.2亿美元;切萨皮克在该资产中持有85万英亩权益,50%权益面积为42.5万英亩,平均收购价格约2400美元/英亩(1英亩≈4047 平方米),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收购美国油气资产比例最高的一次交易。

  双方约定按照各自权益比例承担项目未来的勘探开发支出,并由切萨皮克公司担任项目作业者,中国石化有权利在双方划定的联合作业区范围内选择按比例获得新增土地权益。

  美国切萨皮克公司是美国第二大天然气资源开发商,近年来更成为美国非常规能源勘探开发的领军企业。密西西比灰岩油藏资产是目前切萨皮克公司烃含油比较高的资产,项目目前正处在快速滚动开发阶段,2012年项目产量从年初的1.5万桶油当量/天增长到年末的4.6万桶油当量/天;切萨皮克公司在该资产中参股井数超过1000口,资源落实程度较高,勘探开发潜力较大,据估算2P可采储量(经济可采数量)约4.9亿桶。

  灰岩油藏也就是碳酸盐岩油藏,油藏岩石以碳酸盐岩(包括我们通常所说的石灰石和大理石等)为主,这类油藏由于在成藏过程中受地质构造和自然等因素作用后,油藏孔隙度和渗透率变化比较大,反映为单井产量变化比较大,目前采用水平井多级压裂技术可以极大改善开发效果。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