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12年牛市是否终结【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黄金12年牛市是否终结【4】

2013年02月26日08: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话题四

  避险功能被替代?

  强势美元并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需要通过美元贬值来增加价格竞争力,刺激出口抑制进口

  事实上,美元也具有避险属性,目前美元指数已经站稳80关口以上,随着美国经济回暖,美元是否会替代黄金重新成为更好的避险工具选择?

  孙永刚:美元和黄金从本质上来讲并不存在太多的共性,黄金是货币超发的对冲工具,而美元是一个相对货币价值,其价值由两部分来决定:一部分是由内在决定的,也就是美国的货币政策以及美国的经济等内在状况;另一部分是由外在决定,就是欧洲、日本等相对货币的价格,那么美元的强势与弱势必然是一个相对的过程。

  美元与黄金的关系的一个重大前提是,我们一般所指的黄金价格是美元黄金的价格,并且美元就是全球结算货币。从短周期来看,美元与黄金的负相关性更多地是体现出标价货币的问题,从长周期来看,美元的相对强势过程其实往往对应的是美国货币收紧的阶段,其实也就是对应了贵金属的弱势周期。

  自1971年尼克松总统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黄金与美元就形成了独特的周期特征。自此美元出现了10年下跌5年上涨的周期,而黄金则出现了10年上涨5年下跌的周期。2012年至2013年,历史的轮回又一次恰好相遇,美元或许将迎来下一个5年的上涨周期,而黄金或许步入未来20年下跌周期。纵观美元指数1985年至1995年以及2002年至2012年的走势,发现惊人的相似,或许这也预示着未来美元的长周期牛市和贵金属的长周期熊市。

  江明德:美元中期走强是大概率事情,但美元不会成为与黄金一样的避险工具,因为美元本身也是纸币,受纸币信用不确定性的影响,美元的强弱具有周期性。同时目前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美元的霸权地位长期看会不断削弱,因此美元的避险地位只是在全球金融平仓风险下才会产生,只有在其他纸币相对于美元处于弱势条件下产生,不具备长期性、稳定性。

  奚建华:美元确实具有避险属性,但这都是相对的,而非绝对的。短期来看,美元确实在走强,这一方面由于每年年末美元会回流美国市场,另一方面目前各国都在争相示弱,促使本国货币走软,非美货币走弱,美元就被动走强。但是强势美元并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需要通过美元贬值来增加价格竞争力,刺激出口抑制进口,财政悬崖、债务上限就是美国政府做空美元的一张牌,也是美元的风险所在。

  【机构观点】

  黄金多空拉锯

  观察市场对黄金后市走势的评估,目前来看,多数机构认为从基本面来看,黄金的上行支撑理由还是十分充分的。但是看空派也一致认为,从技术面来看,黄金价格这一轮的跌势还将延续。

  看多派

  汇丰:虽然支撑金价的三大因素有所缓和,但是牛市不会就此终结,回调只是暂时性的。黄金是无法印刷的钞票,或将因货币战的加剧而获益。

  巴克莱:市场短期内回撤,但并没有破坏长期走强趋势。今年均价为1778美元。

  高盛:预计未来12个月贵金属将有1.1%的涨幅。

  看空派

  瑞士信贷:可能再跌5.1%,至13个月低点。

  瑞银:中国需求不能弥补其他地方的需求疲软。

  加特曼:美元计价黄金的跌势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黄金盘整的模式表明要再度下跌。

  澳新银行:技术面看跌。如果金价难以重返1640美元,市场将指向1525-1550美元。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