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两周跌逾5% 大宗商品能否HOLD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际金价两周跌逾5% 大宗商品能否HOLD住

2013年02月25日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快速下跌令市场担忧,商品在浓厚的看空氛围中能否HOLD住?上周(2月18日至2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价格累计跌幅达2.28%,连续两周下跌逾5%。分析人士称,美联储部分官员意图缩减或退出量化宽松(QE),市场为此遭受抛压,两周来包括黄金在内大宗商品颓势未见改变。

  上周,国际油价跌逾3%。国内商品期市亦受拖累,大连焦炭期货主力1309合约价格周跌幅超9%,沪银、橡胶、螺纹钢周跌逾5%,郑州玻璃期货周跌亦近5%,仅有豆粕、菜粕等少数农产品逆市上涨。

  国际货币分化渐显

  上周早些时候,美联储发布的最新会议纪要透露了部分官员可能比市场预期更早结束QE的意图,使得黄金价格连跌两周,美元指数则大幅上行,并于上周创出近6个月以来的新高81.47。

  显然,金价下跌与美联储有直接关联,那么深层次原因是什么?有分析师称,全球主要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取向已发生变化。2月20日发布的英国央行2月会议纪要显示,该行行长金恩意外表态支持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至4000亿英镑。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分析师关威表示,美国与英国、日本货币政策的分化趋势是2013年黄金对美元重心可能下移的关键依据,美联储无论何时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美元都将成为获益者,包括黄金在内的资产价格则会遭遇压力。

  不过,从提议收紧货币政策到政策的最终落实需要时间,因此黄金的下跌也不会一蹴而就,尤其美国就业市场依然欠佳,类似的负面信息会导致市场不断调整货币政策预期,关威认为,期间金价会呈现出宽幅盘整走势。

   大宗商品能否HOLD住

  作为国际大宗商品的标价货币,美元表现长期与大宗商品价格负相关,近期表现再次验证了这一规律。在美元指数走高的同时,除黄金外,国际油价(纽约)上周累计下跌3.40%,作为经济预测领域的“铜博士”亦未能幸免,周跌5.14%。

  不过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方俊峰表示,尽管美联储可能提前修改QE政策以及中国对房地产打压的消息令市场忧虑升温,但全球宏观面较此前大有好转,因此铜价下跌很难形成趋势。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也受累下行,整体上金融属性较强的工业品跟随期指大幅下跌,尤其焦炭、白银和螺纹钢跌幅较大。除外围利空因素影响外,国元海勤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认为,主要是现货消费需求不足和库存上升;期指大幅回调是因为“国五条”出台有望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利空影响,进而影响银行业绩,而年前的巨大升幅也蕴含了技术性调整风险。

  相对来看,农产品表现较强,其中豆粕、菜粕尤其突出,豆粕22日一度涨停,菜粕周涨3.84%,创上市以来新高。分析师称,农产品逆市上涨,主要是天气因素利多以及对通胀预期升温。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美元指数近期维持强势,黄金、原油、伦铜等大宗商品进一步震荡走低的可能性较大。

  生意社研究员刘心田认为,由于3、4月份是不少行业的传统旺季,需求有望向好;而即将召开的两会应有利好释放,市场对此也抱有预期。当然,QE可能终止和以天胶、成品油为代表的不少产品库存仍处高位,都是行情所面临的利空。“短期内利好较利空更有力度,但不排除3、4月份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记者 官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