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员:不得已才限购奶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香港官员:不得已才限购奶粉

2013年03月06日14: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5日表示,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修订法例,限制婴幼儿奶粉出口,期望香港市民和内地民众理解到特区政府唯一的出发点,是香港父母能获得足够配方奶粉供应。

高永文5日向传媒表示,政府一直认为水货活动本身不违反香港法律,而“个人游”也是香港经济很重要的部分,对零售业和就业有帮助。采取不得已措施限制婴幼儿奶粉出口时,已考虑到各方利益,不应影响到香港作为自由贸易港的地位,和包括“个人游”等其他方面的活动。

据介绍,特区政府留意到香港零售层面因水货活动导致本地父母购买婴幼儿配方奶粉遇到困难,有关情况最初出现在靠近边境的新界北区和元朗等地。当局在最初数星期与供应及零售商代表联络,通过他们向市民确保整体奶粉供应足够。

高永文表示,当局采取了很多措施改善零售链,但情况未见改善,而且零售层面的短缺和抢购情况,由北区蔓延至大埔、沙田和九龙市区,以至港岛,也有母亲反映供应商的订购奶粉热线没有人接听。

高永文说,当局在没有选择和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了一系列较严厉的措施,打击水货活动,并动用政府的24小时热线来帮助本地父母,确保他们能为其婴儿获得足够奶粉供应。因为如供应链不能改善,水货活动会在农历年后再度活跃,届时可能再陷入过年前数周的情况,所以要修订法例,限制奶粉出口。

(责任编辑: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