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房”将组新房贷证券化公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美“两房”将组新房贷证券化公司

周武英

2013年03月06日14: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FH FA )3月4日表示,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将联合成立一家新的房贷证券化公司,以削弱政府在抵押信贷市场中的角色。此举被视为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改革联邦住房金融体系的第一步。

  奥巴马政府曾于2011年2月向国会提交了“两房”改革的初步方案,建议政府逐步降低在住房金融体系中的参与度。美国智库两党政策研究中心上个月建议,用一个名为“公共担保机构”的新实体取代“两房”。目前,这个新公司将是迄今为止最具体的、建立一个最终可能会取代“两房”的公共实体。

  通过建立新的证券化公司,联邦住房金融署除了希望搭建一个新的次级抵押贷款平台,还希望藉此迫使房利美和房贷美放弃各自的系统。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负责人爱德华·德马科表示,新公司将整合目前“两房”某些重叠的“后台”业务。该公司将有自己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暂时将为“两房”联合所有。

  房利美和房地美为约三分之二的美国新房屋贷款进行融资。由于房地产市场崩溃引发金融危机,“两房”曾在2008年接受政府纾困,美国政府出手将其国有化。自这两家公司被政府接管以来,美国财政部已注入近1900亿美元以维持其运作。

  在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房地产市场逐渐复苏,房利美与房地美现在都开始有营业利润。因此,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可以开始采取行动,缩小这两家公司的规模并协助重整次级房贷市场与房贷抵押债券。

  德马科表示,对“两房”的政府支持企业的旧模式进行改革已经赢得广泛共识,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正致力于缩减“两房”规模,降低纳税人的风险。他还表示,联邦住房金融署计划今年提高担保房贷的费用,以鼓励民间融资公司重回这个市场,降低房贷市场几乎完全倚赖房利美与房地美的情况。

(责任编辑: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