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国企红利上交比例提至25%划入社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政协委员建议国企红利上交比例提至25%划入社保

张骏

2013年03月06日14:0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提高国企红利上交比例划入社保

政协委员建议把上交比例提升至25%,加大回报国家和社会力度

“国企凭借自身垄断优势,充分享受国家赋予的种种优惠和扶持,在获取巨额利润的同时,其红利上交比例一直低于国际社会中同类企业。”周汉民委员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称,这种权利和义务的严重不对称,对国家长远利益和公民切身利益,都是不合适的。他建议,一次性把国企上交红利比例提升至25%的国际基本水平,所交红利全部划入社保基金账户。

周汉民说,我国的国企是由全民投资的企业,其产权为全民所有,其经营所得理应由全民共享,这在理论上没有任何异议。但目前国企利润上交比例依然保持在5%—10%的低水平,还在通过种种名目返回到国企。“这是造成我国目前社会分配不公平和国企内部腐败、管理混乱、缺乏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的根源。”

据介绍,世界各国的国企上交红利比例至少20%—25%,甚至还有达到80%—90%。

就市场和企业而言,周汉民认为,提升国企红利上交比例也是有益无害的。“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自愿的公平交易。而现行国企利润分配原则既非全体民众所愿意,也缺少起码的公平意识和行为。”周汉民说,国企只有持久、高额回报国家和社会,才能得到民众的信任和投资,才能保持自身的廉洁和效率,从而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尽快一次性把上交比例提至25%。同时参考国际经验,制定不同产业、行业内国企上交红利的基本、较高、更高分类指标比例和实施时间表。”周汉民建议,所交红利应全部划入社保基金账户,并完善国企红利缴纳情况检查监督体系。针对处于扩张机遇期和新兴行业的企业,可适当返还部分红利用于继续投资,但实际上交不得低于15%—20%。同时返还部分用于投资的额度,应转为社保基金对该企业的投资股权。他还建议,要以红利上交额度为依据,国企高管薪金和红利上交比例及数额直接挂钩。 本报特派记者 张骏

(责任编辑: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