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费下调银联减收或超7.5亿 商户少交75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刷卡费下调银联减收或超7.5亿 商户少交75亿

2013年02月26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称,以去年数据推算,商户一年少交75亿

  刷卡手续费昨天起正式调整,较之前总体下降20%,对于商户而言将节省多少手续费支出?银行又因此少赚多少?央行相关负责人昨天首度给出一组具体数据,以2012年刷卡消费额为基准进行测算,此次调整将减少商户年手续费支出超过75亿元。

  减少银行中间业务收入

  按照调整方案,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四大类商户,前三类收费标准分别由原先的2%、1%、0.5%,降至1.25%、0.78%、0.38%;公益类仍为0%。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主要涉及商户为收单服务所支付的费用,不会增加持卡人的负担,而收取刷卡手续费的银联、银行和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则会因此减收。

  央行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以2012年刷卡消费额为基准进行测算,此次调整将减少商户年手续费支出超过75亿元,下降幅度超过20%。在一定时期内对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带来一定影响,其银行卡业务经营面临一定财务压力。

  银联一年减收超过7.5亿元

  按照目前的商业模式,商户要使用POS机就需要支付刷卡手续费,而刷卡手续费则是发卡行、收单行、银联按照7:2:1进行分配。如果消费者拿着工行的卡到农行布设的POS机上刷卡消费,产生了10元的手续费收入,那么工行拿走7元,农行拿走2元,银联赚走剩下的1元。按此分账模式粗略计算,银联在此次调价方案后,此项收入将减少7.5亿元。此外,银联在收单市场也有相当的份额,但未公布具体数据,因此其收入损失将超过7.5亿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截至2011年末,中国银联资产规模达到人民币138亿元,营业收入约60亿元,净利润突破10亿元。以此计算,这意味着此次下调刷卡手续费,银联的年营业收入将减少超过10%。但该数据未得到银联方面的证实。

  房地产汽车手续费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行业的刷卡手续费都下调,在此次调整方案中,房地产、汽车销售类商户的刷卡手续费不降反升。

  根据央行此前规定,房地产、汽车销售类商户的刷卡手续费比照一般类型商户的办法和标准收取,刷卡手续费为1%,最高不超过50元。但在新规中,房地产和汽车销售被划归到餐娱类商户,手续费变为1.25%,最高封顶涨至80元。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