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费下调银联减收或超7.5亿 商户少交75亿【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刷卡费下调银联减收或超7.5亿 商户少交75亿【2】

2013年02月26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部分手续费消费者承担

  央行相关人士解释称,近年来,房地产、汽车、批发类行业单笔刷卡金额不断上升,远高于一般消费刷卡金额,对发卡机构的资金占用较大,其相应的风险管理成本也日益增加,原有的手续费封顶已经无法弥补银行卡刷卡的机具、通讯、风险管理,特别是资金成本。因此,适当提高了单笔手续费封顶值。

  回龙观一位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刷卡手续费封顶值提高影响并不大,一笔就是几十块钱的事儿。并且,刷卡手续费也有一部分是消费者承担,现在买车如果是刷一张卡,经销商都给免费,如果刷第二张卡则要收取消费者50块钱的刷卡手续费。记者了解到,在房地产销售中也存在同样的情况,一般免费刷三张卡,超过之后也要支付一定的刷卡手续费。

  - 银行对策

  多行信用卡优惠缩水

  业内称,手续费降低直接影响信用卡业务

  “在目前的手续费水平下,大部分机构的银行卡业务、尤其是信用卡业务处于微利和亏损边缘,刷卡手续费降低,直接减少了信用卡业务收入,资金的不足可能会影响营销活动的开展及积分换购的优惠力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银行开始行动。广发银行从2月1日起,就将商旅白金卡每月积分中多倍赠送部分上限定为100万分(不含基础单倍积分),超出上限部分将不享受多倍积分赠送。

  包商银行信用卡积分从昨天起开始调整,宾馆、餐饮、娱乐、珠宝金饰、工艺美术品类商户,每消费1.5元积1分,而此前为每消费1元积1分;房产、汽车、典当、拍卖、信托类商户,每消费1.5元积1分,封顶3000分。

  中国银行自3月1日起调整白金信用卡积分规则,中国银行白金信用卡在中国境内交易每消费1元人民币累积1分,其余国家和地区每消费1元人民币累积2分、消费1美元累积14分,取消了一些法定假日境内消费还会有双倍积分、境外4倍。

  上述银行人士表示,对商户和持卡客户的每笔刷卡交易,银行均需要消耗较高的科技系统开发和运营成本、银行卡发行和后续服务成本、欺诈等风险管理成本、人力和机构运营成本、收单设备投入和管理等成本,信用卡交易还需承担巨大的资金成本和坏账损失成本。为了应对手续费下调,银行一方面将开拓更多的POS用户,另一方面提升每张信用卡交易量,将“睡眠卡”变成“活卡”,将“低价值卡”变成“高价值卡”。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