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费下调银联减收或超7.5亿 商户少交75亿【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刷卡费下调银联减收或超7.5亿 商户少交75亿【3】

2013年02月26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企业声音

  个体餐饮店老板:生意做大前不会装POS机

  昨日是刷卡手续费调整的第一天,餐饮类商户的调降幅度最大,是此次调整的最大受益者。记者就此事询问了几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

  全聚德市场营销部经理刘辉称,不久前曾经听说过刷卡费率有望下调的消息,但不知此政策已开始施行。

  顺峰酒店一位负责人也表示未获悉此事。不过她告诉记者,以往该店的顾客以刷卡消费占大多数,刷卡费率如能从2%下调到1.25%,对店里利润的增长应该会有一定带动。

  但也有部分个体餐饮店老板对此事并不关心。位于东直门附近的一家个体火锅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一年的营业额大约有80多万,而利润约在10万左右,即使按照消费额的1.25%来支付刷卡手续费成本,“扣的钱还是太多了。”他说“不管调到百分之多少,对我没影响。”这位个体老板表示,他没有安装POS机,在生意规模扩大之前,也不打算安装。 记者 张泉薇

  - 专家说

  “银行应通过创新做大蛋糕”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刷卡手续费下调对银行的一些部门,如信用卡中心等影响较大,但整体上来说对银行业没有太大影响。

  他认为,从静态来看,手续费降低会使银行收入大为减少,但长期来看,银行应通过创新将蛋糕做大。银行可以争取以量补价;进一步将信用卡的信用内涵做实,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改变以往过高依赖佣金收入的状况。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 相关

  借记卡信用卡酝酿区别定价

  成本较高的信用卡和成本较低的借记卡刷卡手续费可能区别对待。

  央行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长远来看刷卡手续费标准还应综合考虑不同的银行卡产品,比如借记卡和信用卡进行区分定价,逐步建立和完善银行卡市场定价机制。

  该负责人称,对银行来讲,因为存在透支以及形成的呆坏账,支持持有者消费的积分、促销活动等因素,信用卡的成本比借记卡更高,应当予以区分。

  目前借记卡的刷卡收费水平偏高,而贷记卡的还是比较低。

  今后应该由相关市场主体在有序竞争的环境下通过协商自主定价,逐步建立和完善银行卡市场定价机制。

  不过,有关人士也表示,银行卡手续费调整是持续的过程,在一段时间内还将维持相对稳定。记者 苏曼丽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