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否认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度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郭树清否认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度低

况玉清

2013年01月16日07:5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依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机构目前使用的概念、定义和标准,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属于较低水平,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对于外界关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底的质疑,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在亚洲金融论坛上给予了否认。

  郭树清表示,“我们曾经做过一次认真的现状评估,发现资本账户七大类别的40个项目全部都不同程度实现了可兑换,不存在完全不可兑换的项目。典型的例子是居民个人的不动产等交易和企业的境外衍生品交易。这里最关键的是居民原则和国民原则有很大差别;同时外汇管制的有效性在结构上也很不平衡”。

  从去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一路下滑,郭树清采取了一系列的救市政策,其中就包括大幅放松了对QFII(合格的境外投资者)的限制,不仅提高了QFII的行政申请额度,同时也将QFII对A股上市公司的持股上限由原来的20%提升至30%。在市场人士看来,郭树清的这种引水济渴的救市策略,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快了国内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而正在酝酿中的国际板则更有望将这种开放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郭树清在当天的论坛上还进一步透露了在人民币可兑换背景下的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路线图:一是在继续鼓励双向直接投资的同时,鼓励双向平衡的组合投资,支持中介机构、境内外交易所创造性地开展多种合作;二是扩大居民发行、交易境外金融工具范围;三是提高中介机构服务跨境投资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郭树清将基金公司的对外开放提上了议事日程,他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基金的股权对外开放事宜。

  “我们已经将合资证券公司外方持股比例上限提高到49%;允许外资入股中国期货公司,比例最高可达49%;对基金公司等财富管理机构研究试点更开放的政策措施。我们还将继续兑现金融市场开放承诺,进一步放宽证券期货业的外资市场准入,提高外资持股上限,逐步放宽业务范围。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走出去。推进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郭树清说。

(责任编辑:杨曦、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