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国资本项目逆差不等于资本外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渣打:中国资本项目逆差不等于资本外逃

2013年02月08日11: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哈尔滨2月8日电(记者王子辰)渣打银行日前发布报告称,2012年中国出现的资本和金融项目(简称资本项目)逆差并不等同于资本外逃或者人民币持续贬值压力,并预计在稳定的经济环境下,2014年资本账户将略有盈余。

  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出现1999年以来首次年度逆差,逆差额达1173亿美元,而2011年资本项目为顺差1861亿美元。

  “这是否意味着大量热钱将流出中国、人民币即将贬值?答案是否定的。”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等执笔的上述报告称,中国富人转移资产到海外、资金汇出,这一结构性的趋势还将继续,但“考虑到中国居民持有海外资产的比率非常低,这也是个自然的发展。”

  渣打报告称,危机时期,即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市场时、或者当经济前景极其疲弱时,资金外流增加。2012年第三季度的风险规避时期就是如此。这种流动是周期性的、并加剧潜在的结构性流出。很多时候,这种外流实际上是中国进出口企业行为转变所导致的借贷平衡的变化。而2012年第四季度数据显示,资本项目逆差已经大幅缩窄。

  渣打认为,只要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持续恢复,2012年第三季度的恐慌就不会再现。“我们预计今年资本和金融项目将出现小幅顺差。2013年再次出现(小幅)逆差也有可能。预计在稳定的经济环境下,2014年资本账户将略有盈余。”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