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晒过年礼物 男子背200斤年货让爸妈放开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友晒过年礼物 男子背200斤年货让爸妈放开吃

张鹏 周明杰

2013年02月08日07:5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网友晒过年礼物男子背200斤年货让爸妈放开吃

  这两天,正是办年货的高峰,给家人朋友送点什么新春礼物让不少人绞尽脑汁,也成了网上大家晒的热点。记者搜集了一些关于春节礼物的故事,有笑有泪,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它们饱含着浓浓的年味儿,也描绘着人情百态,诉说着亲情与思念。

  自录视频

  那些话当着父母永远说不出口

  最近,一段10分钟的视频在网站和微博爆红,它没有华丽的画面,也没有曲折的情节,只是8个留学生讲述他们和父母的故事,那些温暖的回忆,还有对家的思念,那一句“你们用一辈子的时间,让我们感受爱的重量;我们却一直没时间和你们说一声我爱你们!”感动了不少留学生,不少人在网上留言表示:“看了视频已经崩溃得不行,恨不得买张机票马上回家看爸妈!”

  视频名为《海外学子致爸妈的春节礼物》,作者是22岁的北京男孩顾骁楠,记者通过微博联系上了在多伦多上学的他,今年春节,他仍然不能回家团聚。“机票挺贵的,也呆不了几天,春节一般都不回家,等暑假吧。”谈起视频的拍摄缘由,顾骁楠说:“因为参加大学华人社团的春晚,我的朋友准备唱《父亲》这首歌,想制作一个留学生的祝福视频作为搭配,我平时喜欢玩视频,算是个发烧友,朋友就找到了我。”这段视频从一月初开始筹划拍摄,完全剪辑制作完毕大概用了半个多月,上传到网络后立刻受到网友们的热捧,“拍完后,我们没有立刻通知父母观看,想作为春节礼物送给父母。不过还是有家长通过网站看到了,他们非常感动。”

  顾骁楠告诉记者,视频中出现的留学生都是他的同学,大家讲的都是真实的故事,那些话可能他们当着父母的面永远说不出口。视频里,张楠的故事这样开始:“小时候父子关系不好,父亲很严厉。出国以后,妈妈告诉我,父亲从机场回家的路上哭了一个多小时,我这才知道父亲是那么的爱我……”江苏的留学生hans讲述的时候忍不住落泪:“回国的时候我总是在房间打游戏,爸爸看不下去,把我骂了一顿,可是转身走的时候,他突然停住了,默默递给我一块表就出去了。原来,那是他给我准备的生日礼物……”视频里还出现了一组精心剪辑的照片,记录了这些年轻人成长的过程,他们从幼童成长为风华正茂的青年,而父母脸上的皱纹却越来越明显。

  在这段视频里,顾骁楠和他的同学们说出了最想对父母说的话,然而现实中的他依旧保持沉默,“我平时和父母联系的并不多,男孩子已经长大了,我更愿意把柔软的那一面放在内心里。”而这段视频就是他对家人最好的祝福:“正好也过年了,我想拍的专业一点,说的真实一点,给爸妈爷爷奶奶看看,也是让他们明白,我们虽然不总联系,但他们在我心里绝对是有分量的,做事让他们放心、踏实,才是更重要的。”

  免费旅游

  马虎礼物险些让爸妈身陷囧途

  春节孝敬父母什么礼物对很多人来说是个难题,而立之年的赵锋每年都为这事发愁,今年一个偶然的事件让他有了送礼的新鲜创意,想让老爸老妈也赶趟时髦,外出度假过春节,然而一不留神却差点让老人身陷囧途,他表示“这个礼物送得实在太马虎。”

  原来,不久前,赵锋一家人到一个大饭店参加晚会,抽奖中了一张价值3000多元的“港澳4天3夜双人游免费券”,他立刻想到把这个送给父母做春节礼物,“爸妈为我们操劳了好多年,现在还帮我们带着小孩,基本没怎么出去玩过,老人也该轻松一下了。”赵锋说。

  果然,这个新鲜的春节大礼让老爸老妈非常开心,他们还是第一次离家过春节,而且是去那么远的香港澳门,老两口激动地很早就开始准备行装了。出发的时间是初三。一家人正准备着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不料赵锋昨天忽然接到父亲电话,听完之后直接就蒙了。原来,他父亲联系组织活动的旅行社,询问出发的集合地点,被告知在深圳皇岗口岸,赵锋赶紧又看了一遍免费券,发现自己一时马虎,居然没有仔细阅读小字的行程安排,行程写明从深圳口岸进入香港,从珠海口岸离开,旅行社只管免费接送到深圳或者广州市区。这意味着,要想免费享受这趟行程,需要自掏到深圳的往返机票钱“这怎么办?老人东西都准备好了,因为出门,年货也基本都没置办,这节怎么过?”赵锋汗都下来了,责怪自己马大哈。

  父母一听这种情况,立刻表示不去了,老人节俭了一辈子,本来出去就是冲着“免费”的,一听还要花几千元的机票钱忙不迭摇头。赵锋考虑了一下,果断花3000多元为父母订了到深圳的往返机票,告诉爸妈旅行计划照旧。“我查了一下春节期间的旅行社报价,同样行程的港澳游两个人要上万元,所以花这个机票钱还是值得的,主要是让父母能好好过个节,花点钱算什么呢?”一场马虎事件,终以喜剧收场。

  数码相机

  想多给孤独的妈妈留点照片

  42岁的户瑞丰和他的妻子都是清河一家养老院的护工,1月底他们就已经赶回了甘肃老家过团圆年。在那里,有他的老母亲,还有他的闺女和去年刚刚出生的小外孙女。

  在他们给家人带的年货里,有户瑞丰照顾的老人郭大爷给买的稻香村点心、以及给他小孙女的长命锁,除此之外,就是户瑞丰买的一个小傻瓜数码相机,“我想回家给我妈多拍几张照片,放大了挂在墙上,也想给小外孙女还有家人拍几张照片,到时候带到北京来。”

  让户瑞丰产生买相机念头的是郭大爷病床前的几张照片。郭大爷偏瘫后一直住在养老院里,平时都是由户瑞丰照顾,每到周末,郭大爷的儿子都会开车带着家人来看老人。每次郭先生都会拿着数码相机给老人拍照片,下次再带着冲洗好的照片给老人看,拍得特别好的,还会放大后挂到墙上。户瑞丰注意到,郭大爷平时经常会盯着那些照片看。

  这个发现给户瑞丰很大的触动,他父亲去世后,母亲一个人在老家生活,他和妻子都在北京打工。“也就过年的时候能回去看看老人,看着郭爷爷我就能体会到我妈平时得有多孤独。我就想跟郭大哥学学,回家多照点一家人在一起的照片,给老人多留点念想。”

  1月初,户瑞丰专门,花了1600元买了一部数码相机,这是他半个月的工资。“我看郭大哥自己拍的照片里,老人的表情特别放松自然,比照相馆里拍出来的好多了。而且数码相机想拍多少就拍多少,回头再挑好的洗出来就行,虽然这一次花钱好像多点,但是能用的场合多,还是比去照相馆实惠。”

  果蔬肉食200斤

  带这么多东西,就是想强迫父母吃点

  2月6日晚上,准备回内蒙古老家过年的杨鹏手忙脚乱地在收拾回家要带的行李,给家人准备的衣服、干果、给父母买的药、给侄子准备的辅导书在前一天就已经交付EMS快递走了,他正在打捆的是准备带回去的肉食和新鲜的水果。

  除了水果之外,杨鹏还买了蘑菇、小黄瓜、韭菜等蔬菜,分别用报纸包好,再分层装到了箱子里,“家里老人平时就不舍得吃,一冬天就是吃酸菜、萝卜。没办法,我索性都买好,这样他们也能被迫吃点。”

  除了这些“娇嫩”的年货之外,杨鹏还准备了一大包酱肘子和酱牛肉还有3只兔子。“肘子和酱牛肉都是我们食堂的外卖,买回去给父母尝尝。”杨鹏去年只带了几块回去,结果发现父母平时根本不舍得吃,只在他侄子过去吃饭的时候,才切一点出来,几块牛肉,父母愣是一直吃到了五一节后,最后基本都进了小朋友的肚子里,这次,他希望能让父母也放开了吃点。而兔子是他出差去东北的时候,买的山野兔,听说兔肉高蛋白低脂肪很适合老人吃,所以他一直冻在冰箱里给父母留着。

  这些年货加起来将近200斤,“去年我同学送我,也是200多斤的东西,他说胳膊都快折了,我自己也觉得累的心脏都哆嗦,今年一定不受这个累了。”

  记者感慨他比一般的女儿都细心孝顺,杨鹏笑了笑,低头收拾了半天,才告诉记者,他也是有过教训之后,才有了今天的举动。“那还是六七年前,有一次我跟公司老总出去参加一个活动,人家给上了熊猫香烟,给每人发了一支。我爸是老烟民了,我听他唠叨过,这可是好烟。我当时没舍得抽,放到口袋里,想着带回去给我爸爸尝尝。我们老总看到了,听说了我的想法,专门帮我跟主办方要了一盒,成全我的孝心。”当年春节,杨鹏满心欢喜地把这包烟拿给父亲,父亲拿出了一根,反复摩挲着,凑到了鼻子前满足地闻着,连连赞叹真是好烟。当杨鹏催促父亲点上一根时,老爷子一脸遗憾地放下了烟,告诉杨鹏自己得了肺气肿,医生严令禁烟。

  “我差点就掉泪了。心里后悔得要死,不过就是几百元一盒,怎么就不能早点给我爸买一盒尝尝?结果成了一辈子的遗憾,从那以后,我就提醒自己,行孝必须要尽早啊,一定要尽早。”   本报记者 张鹏 周明杰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