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万亿俱乐部"增员放缓 以质量替代数字目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GDP"万亿俱乐部"增员放缓 以质量替代数字目标

周小苑

2013年02月08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期,随着中国31个省区市地方两会的相继落幕,去年各省经济运行“成绩单”陆续公布。继天津、山西、重庆、广西、江西、吉林等6个省区市前年迈入GDP“万亿俱乐部”门槛后,去年云南省GDP总量达到10309.8亿元,成为中国GDP“万亿俱乐部”的第24个成员。专家表示,从前年的6个降至去年的1个,GDP“万亿俱乐部”的扩容速度大为减缓,这其中既有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的原因,也有各省积极调整经济增长结构的内在因素。但是,“万亿俱乐部”不是终极目标,未来各地方更应该破除对GDP的盲目崇拜,从而向更有质量的增长方式转变。

  粤苏鲁成为第一梯队

  从2001年广东省GDP增长率先跨入1万亿元门槛开始,GDP能否达到万亿元就逐渐成为衡量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标准。此后,江苏、山东和浙江先后加入到“万亿俱乐部”中来,到2007年,随着河南、河北、上海、辽宁和四川的相继加入,“万亿俱乐部”成员扩展至9个。从2008年开始,GDP“万亿俱乐部”加速扩容,到2011年,随着中东部地区省份的悉数加入,“万亿俱乐部”成员已发展至23个。但是,2012年“万亿俱乐部”只增加了云南一个新成员。

  事实上,即使同属于“万亿俱乐部”,24个成员的发展水平也大不相同。从经济总量上看,2012年广东GDP为5.7万亿元,连续24年位居全国首位,江苏以5.4万亿元紧随其后,然后是山东,GDP刚迈过5万亿元门槛。这3个省经济总量遥遥领先其它省,成为“万亿俱乐部”的第一梯队。

  此外,2012年河南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与浙江并肩跻身第二梯队的“3万亿阵营”。河北、辽宁、四川、湖北、上海、湖南等6个省市,经济总量超过2万亿元,成为第三梯队。而以北京、安徽、福建等12个省市则刚迈入1万亿元级别的门槛。

  中东部均跨过万亿门槛

  数据显示,2012年云南GDP达10309.8亿元,比2011年增长13.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第四。云南经济总量的高速增长,成为其迈入万亿元门槛的重要原因。

  “云南增速高出全国,主要是由于云南基数较小,2013年如果要保持这个增速,还是有困难的。”云南省统计局局长姚堂文认为,目前全国GDP“万亿俱乐部”成员中12个省区市从1万亿走入2万亿用4至5年时间,5个省份从2万亿进入3万亿台阶仅用2至3年,呈现各省区市竞相加快跨越发展的趋势。

  除了24个已经迈入“万亿俱乐部”门槛的成员之外,尚有新疆、贵州、甘肃、海南、宁夏、青海、西藏等7个省区的经济总量仍未超过1万亿元。这些省份大部分都处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增速虽然较快但是基数太小,短期突破万亿元大关还有一定的距离。

  而那些已经迈入这一门槛的省份,要想再上一个台阶也非易事。经济学家梁小民分析,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大都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阶段,比如广东正处于“腾笼换鸟”转型期,经济发展重点在于产业升级,转移一般制造业,优先发展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因此,GDP增速会放缓,落后于经济总量基数偏低的中西部地区。

  破除增长就是一切思想

  在中央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背景下,虽然许多地方开始调低GDP增长预期,但各个地方都在上大项目,大投资计划层出不穷。“GDP崇拜”的根基实际上没有发生动摇。

  “要破除对GDP的崇拜,破除一切为了增长,增长就是一切的思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转型有阵痛,包括调结构、淘汰过剩产能、去库存、提高居民收入、加强社保体系、培植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都会影响GDP的增长。但是,若不在短期内牺牲一点发展速度,很难成功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

  “首先要挤掉破坏性和无效的GDP,对长效和低效的GDP项目则要慎重审查。”成思危认为,要分清拉动GDP的四种情况,然后才能挤出其中的水分,保持投资合理增长。第一种情况是高效投资,投入5年、10年后可以得到利润;第二种情况是长效和低效的投资,如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回收期比较长;第三种情况是无效GDP,投入的时候拉动GDP了,但建成后不能产生GDP了;第四种情况是破坏性的GDP,比如豆腐渣工程。 (记者 周小苑)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