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外贸依存度降3.1个百分点 仍为全球出口第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去年外贸依存度降3.1个百分点 仍为全球出口第一

杜海涛

2013年02月08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2月7日电 (记者杜海涛)据海关统计,2012年我国外贸依存度回落至47%;其中出口依存度为24.9%,进口依存度为22.1%,都有所回落。

  海关总署分析指出,近10年来,我国外贸依存度在经历了入世初期的快速增加后,从2006年67%的高点开始回落,2012年在2011年基础上再度回落3.1个百分点,回到50%以下。这表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效显著,我国经济增长正由外需拉动向内需驱动转变。

  总署分析,2012年我国外贸净出口即顺差增加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6%,稳定增长的对外贸易为实现国民经济增长目标做出了贡献。2012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比2011年增长6.2%,优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确保了全球出口第一和进口第二的国际地位。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