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印花税加倍降温楼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香港印花税加倍降温楼市

2013年02月26日10:1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香港购买200万港元以上的房屋,其印花税将翻倍到8.5%,同时,针对非住宅类物业交易,将在签订协议后即时缴纳印花税。22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宣布的两项针对楼市需求管理的新政,目前已经影响到市场。

曾俊华称,目前房价较2008年上升120%,一月份上升2%,2月份房价也保持升势。因担心美国经济的复苏会令美国提前结束宽松政策,令香港楼市供款压力增大。所以,从现在起推出全面提升印花税和买家印花税的措施。

“对于楼市只升不跌的预期主导市场,状态并不健康,住宅楼市泡沫风险正在不断增加,故需要再推出新一轮需求管理措施。”曾俊华说。

香港楼市新政的具体措施共分两项。在提高印花税率方面,200万港元或者以下的物业,由目前只需缴100港元的印花税增加至交易额的1.5%;其他交易金额的印花税,会由原有的4.25%,倍升至8.5%,但首次购房或是换购房子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将不会缴纳新增的印花税。

第二项针对非住宅类物业(包括商铺、写字楼、车位),但凡签订买卖协议后即时支付印花税,与现有住宅物业的交易做法看齐。两项措施的生效日期为2月23日零时,此前签订的合约则不受影响。

对于港府在此时推出新政,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从2009年开始香港房价持续上涨,在2010年房价已经赶上了1997年的历史高点。当时,香港政府抛出了额外印花税,但在美国QE3、QE4等所导致的热钱围攻下,无法遏制房价,不得不再次出手。(记者 耿诺)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