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东涛:人为因素导致"政府采购"资金严重浪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邹东涛:人为因素导致"政府采购"资金严重浪费

2013年02月26日09: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消息,中国社科院昨天(25日)发布的2013年《法治蓝皮书》指出,我国政府采购价格虚高问题仍然十分突出,通过对部分地方政府2012年1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协议供货商品成交记录的统计发现,有八成的商品高于市场平均价。部分政府采购商品的价格,甚至超过市场平均价的两倍以上,资金浪费严重,背离制度设计初衷。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点评这个话题。

  【邹东涛】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中央人才工作局专家,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

  邹东涛:一般都是政府的采购人员和供货商联系,采购供货人员在延续采购单位的时候,联系自己熟悉的关系库、亲属、朋友,政府采购从技术上来说难度不大,但操作系统上问题很大,因为里面加入了人为因素。

  政府采购法10多年,深入进行了探讨调研,但是还是有些人钻空子。另一方面财政法里很多完善的章节没得到实施,财政法实施之后没有严格的监督部门,这方面处理得太轻了,只有领导主管贯彻执行财政法,这个问题才会解决。此外,财政法里面的技术程度还需要完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