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口罩讲究不少 十面“霾”伏之下的自救指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选口罩讲究不少 十面“霾”伏之下的自救指南

2013年02月26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早春二月,雾霾再度袭来。回首两个月来,全国有1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都笼罩在雾霾之中,8亿以上的人口深受影响。网友调侃:“在空气污染指数爆表的情况下,我们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自强不‘吸’。”

  调侃终究是调侃,十面“霾”伏,人人自危。这种情况下,最切合实际的莫过于,教公众些许实用的自救措施,以期人们尽可能地少受雾霾之害。

  滤空气,巧选净化器

  雾霾天气频现,商场里,打着“过滤PM2.5”旗号的空气净化器热销。

  家电卖场导购张小姐说,“绝大多数品牌的净化器在销售宣传中都会夸大其作用,有些净化器宣称能‘有效捕捉’几十种颗粒,但是事实情况却并非如此。同样的产品,不同的品牌,好坏不一,产品质量鱼龙混杂。因此消费者选购时,还需多加留意。”

  她建议消费者在无法甄别产品功用的时候,可以选品牌有保证的产品,或者根据产品的销量来选择。

  “当然,并非购买了空气净化器就能一劳永逸。空气净化器需要定期清洗,需定期更换过滤网、滤胆等设备,以维持其净化效果。否则,净化器的过滤网本身就会成为污染源,对空气进行二次污染。阴霾天气更是要增加清洗次数,或加快更换频率。”张小姐补充说。

  除此之外,绿色植物也不失为净化空气抵御雾霾侵袭的良好选择之一。我们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萝、万年青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虎皮兰、虎尾兰、龙舌兰以及褐毛掌、伽蓝菜、景天,能在夜间净化空气的同时实现杀菌的目标。还有被誉为“最有效的空气加湿器”的散尾葵,这些植物都是阴霾天清洁居室空气的“劳模”。

  选口罩,讲究不少

  PM2.5的雾霾天气,催生一片火热的口罩市场。

  “气候污染严重,亲们请选购原装正品N95PM2.5专用口罩,可以防极细颗粒物,带呼吸阀,呼吸流畅哦!”这是淘宝一家店铺醒目位置上的广告语。记者看到,该款标价为20元的防PM2.5口罩,最近卖出了375件,而另一款价位较低的防护口罩则售出10175件。

  虽然不少商家都在雾霾天气做起了“口罩经济”,但是对于“哪种口罩防尘效果更好”的问题,邢台市人民医院呼吸科王主任表示:“戴口罩对进入肺部的空气有一定的过滤作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基本上只能阻挡一些灰尘和粗大颗粒物,对细菌、PM2.5这样的细小颗粒阻挡作用极有限;一般来说,纱布口罩层数越厚,例如增加厚度到8层甚至12层,阻挡作用可能会更好一些。”

  对于网上热销的N95口罩,她告诉记者,“临床中,戴N95口罩主要是为了防护细菌、病毒。但是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密合,在鼻梁处扣紧、使口罩边缘与脸型匹配,若不能做到密合,就起不到防护效果。虽然N95口罩的防护效果相对来说较好,但却不宜久戴,口罩越密闭,呼吸起来越困难,戴不好还可能因缺氧而导致头晕,尤其对于心血管疾病等患者。”

  “也不是人人都适合戴口罩,”王主任告诉记者,“呼吸道疾病患者特别是呼吸困难的人,戴上口罩后反而人为制造了呼吸障碍;心脏病、肺气肿、哮喘患者及孕妇也是不适合长时间戴口罩。”

  另外,除了正确选择之外,口罩的戴法也有讲究。“清洗口罩时,应先将口罩放入开水烫几分钟,清洗干净再拿到阳光下晾晒,这样才能起到杀菌消毒作用。日常使用时还要注意卫生,佩戴后应将口罩放入干净袋子里,再戴的时候不要翻面。另外,应当避免长时间佩戴。”王主任建议道。

  防雾霾,洗鼻不宜过度

  空气质量堪忧,鼻子最受考验。世界卫生组织对洗鼻的推荐指数在2012年已经上升到最高级别A级。

  在呼吸科工作多年的赵医生表示:“鼻腔对外界气体有过滤、加温、湿化功能,以保证吸入人体的气体相对洁净。进行鼻腔的适度清洗是有益处的,但一定要避免过度清洗,否则可能造成鼻腔黏膜损伤。一般情况下,一天清洗一两次足矣。如果是鼻炎患者,一天最好也别超过三次。”

  “雾霾天气有害物质和粉尘较多,容易附着在衣物上,外出归来时,最好将外衣换下,勤加清洗。回到家后一定要及时洗脸、洗手、漱口,进行鼻腔清洗,可用棉签蘸点自来水或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如有异物,需及时用棉签清洗取出。同时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赵医生建议道。

  网传吃木耳、猪血能排毒。赵医生说:“木耳含膳食纤维丰富,也就有助于裹挟一部分消化道中的杂质形成粪便排出。但是PM2.5可以直接进入肺泡,因此从机理上木耳很难起效。猪血对口腔的灰尘有一定的黏附作用,可清除呼吸道纤毛、上呼吸道、口腔里的灰尘,但医学上也没有理论依据支持可以清理肺腔里的垃圾。”

  “空气污染较严重时,清除污染,将希望寄于饮食,其作用几乎为零。”赵医生说,“雾霾”的形成,主要是空气中悬浮的大量微粒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对这类污染诱发的疾患,食疗难有明显的作用。但从保健的角度来说,食疗不失为值得提倡的辅助预防措施。

  抗争雾霾天五贴士

  减少外出 雾霾天气应尽量减少外出,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开车多的路段。

  关好门窗 雾霾天气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将窗户打开一条缝,时间每次以半小时为宜。

  避开人群 雾霾天气出行应避开主干道路,尽量别去人多的地方,例如超市、商场。

  停止晨练:雾霾天气晨练除了可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外,亦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尤其冬季,天气寒冷可造成血管痉挛,出现血压升高、心绞痛。

  少抽点烟 雾霾天气吸烟更是“雪上加霜”,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PM2.5范畴的细颗粒物。

  清淡饮食 雾霾天气宜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记者 刘砚青 实习生 王宁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