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吉野家曝续用废弃米饭遭炮轰 分店停业整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吉野家曝续用废弃米饭遭炮轰 分店停业整顿

2013年03月18日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日前,有关北京吉野家续用废弃米粉、作所用餐具基本不消毒等食品卫生问题触动了消费者的神经。

  中新网3月18日电 (财经频道 种卿)日前,有关北京吉野家续用废弃米粉、作所用餐具基本不消毒等食品卫生问题触动了消费者的神经。尽管北京吉野家通过其官方微博做出道歉,并承诺对涉事门店进行停业整顿,但作为一家快餐连锁企业其分店遍布全国,而对食品卫生的监控如此轻率,确实很难让消费者接受,很多网友表示,听闻此事,有种“恶心到家了”的感觉。

  餐具不消毒 废弃米饭被续用

  据《京华时报》15日报道,在北京吉野家银座店和崇外店内,工作人员对消费者使用后的餐具只做浸泡和冲洗处理,未彻底消毒。而在崇外店内,为节省时间,大米未经淘洗便被店员倒入电饭锅进行烹饪。而过了废弃时间的米饭,在更换了时间条后被再次出售给消费。

  不仅如此,报道称,银座店的洗碗间内,筷子被泡在有洗涤剂的塑料桶内,而距该桶不到两厘米的地方放置着污水垃圾桶,剩汤剩水很容易溅入筷子桶内。记者发现,待到桶内盛满筷子后,并没有经过反复搓,而是从桶中捞出后,经简单冲洗,就被放在塑料漏盆中沥干。

  对于为何不仔细消毒,店长和服务员的解释都是因为午晚饭人流高峰期顾不过来,而银座店负责人也承认,按规定洗碗必须有四个程序,“但是就餐高峰时根本忙不过来,洗碗程序还是有所简化。”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的北京搜秀城内的崇外分店,据报道,高峰时间,后厨会同时做好几锅米饭,待出饭的锅空了,再用抹布隔热,端着电饭锅内胆的边缘把蒸好的米饭倒进保温锅。一位老员工教记者盛饭的时候,不小心把抹布扔到电饭锅里,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老员工就迅速捞出抹布,若无其事地走开了。而后厨中唯一的垃圾桶就在出饭的电饭锅旁,垃圾桶装满的时候,有厨师会将垃圾处理掉,但事后并不会洗手,而是继续盛饭、煮牛肉。

  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在北京吉野家银座店和崇外店内,工作人员对消费者使用后的餐具只做浸泡和冲洗处理,未彻底消毒。而在崇外店内,为节省时间,大米未经淘洗便被店员倒入电饭锅进行烹饪。而过了废弃时间的米饭,在更换了时间条后被再次出售给消费。

  企业微博道歉 涉事门店停业整顿

  面对媒体报道引起的舆论热议,以“良心品质”自居的吉野家公司急于挽回颜面。为此,北京吉野家于15日下午就通过其官方微博作出回应,就个别分店管理疏漏公开致歉。其上级公司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表示,已对报道中提及的分店进行了彻查,对系统中相关管理人员和店长进行了严肃处理,并立即停业整改。

  同时,东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对银座店和崇外店两家分店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当场要求整改存在的卫生问题。目前,两家分店均已停业整改。尽管整顿及时开展,但对于曾在吉野家门店就餐的消费者仍难以释怀,部分消费者甚至表示以后不再去或者尽量少去吉野家就餐。

  据中国经济网15日报道,有网友指出,这样的企业不仅要曝光,更应该重罚,商家在挣钱的同时,更应有道德底线。还有网友表示,“一直喜欢吃吉野家的牛肉饭,看了报道想问一下,你们对外宣传的‘良心品质’哪去了?”另有网友表示,其经常光顾媒体曝光的银座店,现在的感觉真是“恶心他妈给恶心开门,恶心到家了”。

  事件一经曝光,引起轩然大波。除了吉野家在北京的数家门店提高卫生监督警惕性外,天津、广州等地的分店也急于撇清关系或加强自检。据《广州日报》16日报道,广州吉野家目前在本地有5家门店,和北京吉野家属于不同的经营者。广州吉野家一位联系人同时强调,广州5家门店的卫生有保障,堂食餐具均须经消毒。

  而据天津媒体报道,天津吉野家门店仍在正常营业,但饭点的客流量有所减少。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点餐,并询问 “米饭不会也是改过时间的吧”,其前台服务人员连称“不可能”。在清洁区域,洗涤池中还有尚未清洗完的碗,清洗池和消毒池则浸泡着为数不少的碗碟,水质看起来还算干净。(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